building
logo2

公益践行



“感恩之心,点滴奉献”——走进厦港托老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2-03 | 浏览次数:12

        2013121下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与厦门温馨志愿者队,相约来到了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的厦港托老院,看望、慰问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开展了以“感恩之心,点滴奉献”为主题的敬老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冬日里的温暖。

 

下午两点半,两支志愿者队集合完毕。徒步行走,穿过一些低矮破旧的平房和狭窄的小巷之后,来到了位于厦港村内的托老院。两支志愿队的队员混编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三个楼层的活动。志愿者首先进行了大扫除,托老院院内的设备和装饰都已显陈旧。大家认真地擦拭储物柜、门窗、桌椅、墙壁,帮老人清理房间、整理床铺、清理杂物等。打扫完毕后,志愿者开始跟老人们聊天、拉家常,从自我介绍开始,大家或蹲或站地围拢在老人身边,一边和老人谈心一边为老人捶捶背揉揉肩,气氛十分和谐、融洽。    

 

 

期间,同学们为老人表演了精心准备的小节目。首先演唱了厦门品牌之歌《鼓浪屿之波》,悠扬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勾起了老人们年轻的回忆;其次演唱了《茉莉花》、《映山红》等脍炙人口的歌曲,精彩纷呈的节目得到了老人们的拍手称赞。表演过后,老人们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讲述了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大家不禁意识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同时也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纷纷表示还将继续参与到志愿活动中。

 

据悉,“厦港托老院”成立至今已走过了18个年头。托老院的院址是由一所幼儿园改造而成,屋内依然留存着石头做的滑滑梯。院内的老人大都年岁已高且身体不大好,因此这里的护工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医疗水平。

 

“感恩之心,点滴奉献”敬老活动,作为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开展的“感恩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了解老人生活的同时带给他们欢乐,为他们晚年孤寂的精神世界献上一份关爱。在我们临走之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拉着志愿者的手不时念叨着“谢谢你们”。托老院的工作人员也对我们的活动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我们能够经常来看看。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刘桥同学接受我们的采访时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多的了解公益、参与公益,让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弱势群体,关爱老人、孝顺老人,给他们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