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公益践行



夕阳暖冬,冬至敬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3-12-25 | 浏览次数:14

龙海社会福利院,敬老我们在路上 

为了关爱老人,倾听心声,弘扬美德,心连心,踏上爱心之旅。12月22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一起与老人欢度冬至,并且领悟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日早晨志愿者们于九点抵达龙海社会福利院,并且同龙海文化馆、龙海石码幼儿园的工作协商共同完成冬至节目演出。孩子们可爱俏皮的舞蹈《花蝴蝶》、志愿者们充满鼓舞的歌曲《爱拼才会赢》还有老师和孩子们合演的情景剧《我们长大了》等多个节目让老人们满怀激动。节目演出完毕,志愿者将精心准备的厚实的棉袜和温暖的围巾送与老人,为他们带来寒冷冬日的温暖。

两栋老人居住所,三十几个老人,志愿者分为三批依次同老人用闽南话进行交谈和慰问。紧握老人们承载着风霜的双手,轻声叮嘱着有关“冬天来了,天气冷了,要记得多穿衣服”、“每天都要按时吃饭”、“有时间适当活动”一些简单微小的问候让老人们感动不已,老人们也回忆谈起敬老院生活岁月、青春时的美好往昔等等。随后,陈嘉龙同学亲自送饭至老人房间、王妮妮同学为老人捶背按摩、林篁同学为老人端碗盛饭等,志愿者们积极帮助老人做一些琐碎的小事。老人们热泪盈眶,满怀感激的拉着志愿者们的手说上几句“你们真乖”、“你们都是好孩子”。

最后,志愿者来到敬老院旁边的老人活动中心,极富地域特色的南音伴着二胡拉响的琴声唱着对志愿者们到来的欢迎。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心负责人拉上舞台,在二胡的伴奏下演绎了《荷塘月色》等曲目。琴声也然而止,冬至敬老也到了尾声。踏着满心感慨的回“嘉”旅途,志愿者们迈开沉重的步伐,“当时我们难过的忘了怎么说再见,但是再见,我们一定会再相见,再见老人们。”青队实践部部长王冰凌如是说。

厦港敬老院,我们一直在行动

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主题的敬老行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和厦门温馨志愿者队、和厦门义工协会进行了对厦门市思明区的厦港托老院进行赠送礼品,为老人送去寒冷冬季里的温暖。

当日下午两点钟,志愿者队编排成为四个小组,我院青队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二、三楼的赠品发放,以及陪同二三楼的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的感受及想法。老人院的设施陈旧、生活简朴、食材单调,但是他们拥有开心的生活、幸福的心、和伙伴的相依相知让他们的生活有声有色。进行礼品派送之后,志愿者们开始和老人聊聊家常,例如谈谈自己年轻事后的一些美好的时光、谈谈自己对未来的畅想、自己在托老院里的生活感受。

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的时候给老人揉揉肩、锤锤腿、给老人讲讲他们的感受。对老人生活、食宿等多个方面进行询问。之后,同学们为老人演唱了《鼓浪屿之波》、《爱拼才会赢》等著名的闽南老歌,并演唱了一些红歌《打靶归来》等等。还有魔术《硬币去哪儿了》等节目为老人带来了许多的欢乐。老人们也拍手称赞。

最后,志愿者招手示意再见,老人们并在口中重复的念叨着“谢谢你们”“下次再来”。托老院的工作人员对志愿者组织的活动表示肯定,并希望志愿者能再次到此来看看来看看。

活动结束后,此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在从托老院回来的路上讨论了此次敬老的感受,老人们的家人可能都是有什么问题无法长时间在身旁照料。另一位同学提到应该在有时间的时候多来看看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我们这些大学生没有忘记老一辈人为我们付出的辛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