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学科入门指导】产业发展方向决定人才需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4-12-10 | 浏览次数:6

2014年12月8日下午14:30,一场以《产业发展对电类高校学生的人才需求》为主题的讲座于主楼群四号#210教室展开。这一场讲座邀请到了厦大兼职教授兼原厦华电子总工程师的苏钟人老师来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在你们面前,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你选择什么?你怎样选择?你努力了没有?最终的结果源自你今天的态度!”

本次讲座,苏钟人老师分别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产业对电子类高校毕业生的人才需求,电子和通信专业可能涉及的基础知识,学习方法和未来可能放生的应用及学生的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介绍。

中国是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一制造大国,但同时也是最大的市场之一。对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现状,苏老师指出了一些问题和弱点,如自主创新与发达国家差距还很大,缺“芯”少“面”,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等。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一些中国品牌的快速发展,走向全球的的良好趋势。苏老师以“苹果”的崛起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一个道理:“在这个行业当中,掌握了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就有可能可以获得成功。”

由于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电类高校学生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苏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以下几点:1)首先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2)要有学习的本领,创新的能力;3)要因才适用。除此之外苏老师还提到“如果不是志在新产品开发研究,则最好学一点管理学一点财务,学一点营销。现代企业发展,经常需要更全面的人才。外语工具也很重要。”

最后苏老师还对电子信息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未来,企业将面临极大的挑战,战略资源争夺白热化,市场需求变化大,对企业管理水平提出很高要求——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所以,人才素质的提高迫在眉睫。

“我们在这个行业中是一个巨变、快变的东西,遇到的挑战很多,要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出路就类似于‘苹果’走的那条路——做创新,要创新的话就要从现状转化,必须要有学习力,学习力就等同于未来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