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以公益之心,筑梦育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5-01-07 | 浏览次数:4

     201516日下午13:0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育人,公益讲座”系列活动之“设备申请与实验方法讲座”于理工大楼210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员徐泰山老师,纪艺娟老师和肖宝森老师。这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科研育人,公益讲座中的第二讲。

     讲座开始,徐泰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开放实验室的管理与使用”。嘉庚学院理工大楼的510513教室均为电子基础实验室。实验室是面向全校师生且工作日全天开放的。在实验室,同学们可以准备科研竞赛,也可以对实验课程进行预习及复习,甚至可以做一些维修的工作。徐老师举了以前有同学来实验室修理台灯的例子,并以此鼓励大一和大二的学生“走进实验室”。

     接着,纪艺娟老师十分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耗材入库是的发票报销”“元器件如何申请”办理程序。发票报销要注意:1)要附上所购物品清单2)发票上的印章要完整、清晰3)手写发票字迹清晰,不要涂改,发票不能损毁。考虑到学生在校期间,做项目、比赛和做毕业设计等活动时,均可能需要用到一些常规的元器件。由于学生自行购买比较繁琐,所以实验室可提供部分元器件。同时为了解决元器件申请问题,嘉庚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为学生们设计了申请系统。

     最后,肖宝森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PCB制版工艺”。通过介绍得知PCB制版热转印法的工艺流程主要是PCB绘制、线路底片制作、抛光、图形转移、腐蚀、钻孔等环节。其中图形转移部分就是使用热转印法,即采用热转印机将打印好的PCB图转印到覆铜板上。经肖老师的介绍,同学们还简单的了解了印制板可根据结构分为单面板(Signal Layer PCB),双面板(Doouble Layer PCB)和多层板(multi Layer PCB)三种。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对分院实验室功能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学习、学术比赛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