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铭爱国,讲仁爱,尚和合”主题团课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05-14 | 浏览次数:28

古人有云:“苟利国家生死以,起因祸福避趋之”。   

为了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认真落实“三走”活动的开展,鼓励嘉庚学子走出校门,创造更多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深入社区与学校团体,宣传党团最新指导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5月13日中午12:30,“铭爱国,讲仁爱,尚和合”主题讲座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华侨博物院党支部副书记、文物典藏部主任钟志诚老师。莅临本场讲座的嘉宾有:华侨博物院党支部组织委员、研究部主任林翠如老师,华侨博物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刘志峰老师,信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慧老师,信息学院团建中心指导老师史扬老师。

IMG_1870

讲座开始,钟老师就从文化与文化观引入主题,他表示,文化是有分广义和狭义的,而文化观是固有观念。陈嘉庚先生生活的经历决定了他特有的文化观,在他身上不仅体现了以求善为目标的道德型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还体现了以求真为目标的科学型文化—西方文化的特点。接着,分别从中国传统文化、西方工业文明对陈嘉庚先生的影响来告诉大家陈嘉庚先生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及浓厚的爱国情怀。

钟老师提出:儒家以“入则孝、出则悌”的礼仪规范,为中国人构建了一个以家庭为中心向朋友、社会、国家、天下衍射的同心圆,陈嘉庚先生就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观念的影响,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引申为对祖国的忠诚,对朋友的忠厚,对事业的忠心和大力畅扬几千年来延续于中国家庭的孝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孝”,也在鳌园石雕中的体现。

IMG_1930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爱国价值的文化传统与现实困境;为什么把和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如何才能做好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落细、落小、落实;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生活化”。

钟老师总结道:纵观陈嘉庚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结合鳌园石雕的内容,可以看出他虽然尚缺哲学与理论的基础,但作为中华儿女的他,中国传统文化始终影响着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始终激励着他。作为长期身居海外的炎黄赤子,在吸收和弘扬西方先进文化方面,开风气之先。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爱国精神的熏陶和激励下,在西方工业文明的影响下,陈嘉庚成为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杰出的爱国者,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其英名永留人间,其功绩永垂青史。

本次讲座还精心安排了同学提问环节。积极参与的同学们也得到了准备的小礼物。15信息与计算科学团支书黄楠提出:“你觉得一个博物馆的建立对当代青年有什么影响会起到什么作用?”钟老师想了想,说:“中国近代意义上的博物馆对外开放,陈嘉庚先生创建华侨博物馆时认为博物馆的教育是依靠实物的教育给人带来直观的历史,所以博物馆强调的是一种直观教育,对于华侨博物馆而言,华侨博物馆具有对内和对外的意义。对外,华侨能够受到祖国悠久文化的影响,他们能收到历史文化所遗留的物质,使华侨能够更加热爱祖国。对内,国内民众能够接受到海外南洋的一些物质。”

IMG_1966

讲座尾声,钟志诚老师和赵慧老师签订了《共建协议》,《共建协议》的签订可以拉近华侨博物馆和嘉庚学院的距离,使大学生更加了解博物馆的历史。

IMG_1955

15软件工程2班团支书蔡建杰表示:“作为理科生的我,现在还处于一个迷茫阶段,听过本次讲座后,对人生观、爱国观有了更清楚的见解。”15自动化林政然同学也说:“通过这次讲过,对博物馆更向往了,想去华侨博物馆看看,体会下陈嘉庚先生的精神。”本次讲座旨在积极发挥学生生活社区环境在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作用,将良好的校园文化与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外界文化载体相互交流, 有利于大学生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以及内化,提高大学生优秀传统文化素质。

IMG_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