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公益践行



2015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团支部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05-29 | 浏览次数:28

2016年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确立以来的第九个年头,全球自闭症患者已经达到6700万,在中国还有许多自闭症儿童没有被发现、诊断,更说不上治疗,自闭症儿童人数和治疗矫正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2016年5月27日中午12:30,15光电团支部组织部分成员前往厦门市爱慧自闭症培训中心与培训中心的老师们一同开展“走进爱慧,蓝心有伴”交流活动。

锻炼生活自理能力,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社会交往障碍是自闭症儿童的主要症状之一,语言障碍以及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使得他们对于基本的生活需求不能够满足,后期的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则变得尤为关键。在15光电团支部的志愿者们陪同下,自闭症儿童在宿舍内进行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本次训练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在张少玲老师的指导下,6名自闭症儿童先与志愿者进行合作叠被子。第二个环节则是由自闭症儿童自行将被子叠放整齐。训练过程中,张少玲老师表示:大部分的自闭症儿童接受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已经长达6个月,有3位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提高,但仍需不断地进行重复训练,才能防止能力退化。

“走进爱慧,蓝心有伴”1

发现兴趣所在,学习一技之长

自闭症儿童的兴趣十分狭隘,对于一般儿童喜欢的玩具和游戏缺乏兴趣,对于通常不做为玩具的物品却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15光电团支部志愿者与自闭症儿童一同上手工课的过程当中,需要不断地对自闭症儿童进行行为干预以及引导,在创作手指画的过程中,志愿者需要对触碰颜料和画纸的动作进行重复示范,同时需要经常性的询问自闭症儿童创作的内容,激发他们的语言能力。白桂兰老师表示:一般的自闭症儿童在16岁之后便不能够再进行矫正治疗,离开学校后的他们如何在社会中生活则是一大难题,因此需要从小锻炼他们的基本工作能力,同时爱慧创办文创工作室会为这些大龄的自闭症患者提供简单的工作职位,解决他们的部分生活问题。

交流活动过后,15光电团支部成员郭智勇同学表示:每一个自闭症儿童都有着自己的天赋,比如说蓝天宇小朋友对于数字的记忆能力特别强,却苦于语言障碍。希望我们的公益活动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为这些天真可爱的星星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关爱。

“走进爱慧,蓝心有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