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军训心得——成于脚下,长于眼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09-03 | 浏览次数:3

提笔之前思考许久,究竟军训为我带来了什么,与友人讨论时,她却只云淡风轻的说了一句话——军训,让你成长啊。

这是人生中最后一次军训,也是一次最正式,最深刻的军训。

IMG_6274

无论是脚下的疼痛,身体上的酸楚,还是教官的认真,同学之间的团结,于身于心都是刻骨铭心。

军训内容好似沉闷,重复而又简单的轨迹,却又恰恰能对照上人生;站军姿,是让我们学会立足,这一项出于社会之中的最基本规则。齐步走,整合行进过程迅速却又不乱章法,好此告诫我们无论处理工作还是学习,都应当井然有序,不骄不躁。稍息,立正,转身,蹲下则是当遭遇“小插曲”时的各个应对措施,稍停步伐,勇敢面对,可曲可伸……这些无不一一投射出解决办法的轮廓。跑步走,给人紧迫感却又未自乱阵脚,自身拿捏分寸,掌控着力度,大概已然是一种境界……最终,迈出了一步步坚定而结实的正步,没有最初的摇摇晃晃,没有了中途的突然失控,优雅大方,掷地有声。我们所追寻的人生的每一步,也正是如此。

看似短暂的光彩背后,却是一片片暗淡无光,咬牙坚持的日子拼接而成的交相辉映,但我知道,坚持过这些苦闷后,奇瑰与险峻总是比平缓无澜更能造就一个人。

感谢这段时光,他留给我痛苦,也留给我欢笑,每一声艳阳高照之下和着队伍的嘹亮军号,每一次晨曦之际随着熟悉与陌生的面孔步入军训场中,每一天夜晚时分被篮球场的灯光包围的交织的汗水与歌声……并非只有无风无云的日子才会使我怀念,痛并快乐的记忆却更加宝贵,那里藏着我们的拼搏,我们的奋斗,我们的团结友爱,我们的积极向上。

曾看过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希望世间有更多的人珍视自己的每一步脚印,勤于记录,乐于重温,敢于自嘲,善于修正,让人生的前前后后能够互相灌溉,互相滋润。”

我想,这大概便是军训的初衷,让我用一生成于脚下,长于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