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组织



信院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6-10-16 | 浏览次数:22

2016年10月15日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理工楼#210教室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院内分享会。参与本次分享会的有: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兼青年志愿者队指导老师赵慧老师、团委书记兼学生会指导老师陈惠萍老师、团建中心指导老师史扬老师。
IMG_3100 广袤无垠的蓝天一直是人们探寻的对象。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青队创立的“TKK-UAV”无人机暑期社会实践小队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本次实践的成果。在团队介绍后,青队同学就将无人机的作用以及当下背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后,也得到了各方在调研环节人士的热情参与。之后的大力宣传的详细问卷调查中也得到了老师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后,青队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宣讲也到了尾声。

“智能城市,物联生活”是当下一大趋势。学生会通过本次暑假时间,结合与专业相关知识,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智慧琴房”的智能管理新设想。通过描述当下校园琴房租借繁琐与困难等问题,学生会运用了物联网相关专业知识设计了“智慧琴房”这一便捷软件。之后在参与了多项此类专业知识的活动与研讨会,并求教了专业人士进行点评指导后,再将此软件进行了整改与完善,这一实践过程也得到了林斌老师的肯定。同时,林斌老师也对学生会的宣讲提出了一些整改意见,希望合理利用PPT与相关事例来提高推广力度。最后,学生会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推广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答复,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支持。

在常有医疗事故发生的当下,团建中心成立的“I-输液”团队也通过本次实践推出了智能输液系统,为医护人员们提供了第二双眼睛。前期不断的走访调查让“I-输液”团队充分认识到当下的医护情况以及产品的专业知识。之后的问卷调查也给予了团队改进与完善的方向。后期,经过群众调查与产品反馈后的智能输液系统也经过了团队的完善,登上了一场场比赛的舞台。经历过各种考验的智能输液系统也得到了林斌老师的肯定。但在演讲方面,林斌老师希望团队能进行产品的功能介绍与一些视频介绍,让同学们能更深入了解这一产品,同时加入一些技术介绍,提高产品专业性。而在同学的问答环节,团队也就安全性方面给出了合理的答复,同时在保证了卫生安全下还能降低使用成本这一特点进行了产品宣传。

IMG_3132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作为地处闽南的嘉庚学子,更能体会到源远流长的闽南文化。而宣传中心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也带领大家深入挖掘了闽南文化。在事先进行的人群调查后,团队通过美食与戏曲这两个人们普遍感兴趣的方面,来进一步探究了闽南当地的特色与相应的背景故事。之后,团队走出校园,去感受了闽南当地的生活。在了解了一段段故事,感受了一种种风俗后,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撰写一篇篇文章,为这仍旧神秘与精彩的文化进行了宣传。演讲过后,林斌老师希望团队能通过大数据透视闽南文化,用调查数据去介绍现代人队闽南文化的喜好与印象。

在个人宣讲环节,西部支教团队从三个点对他们本次暑期实践进行了总结汇报。为了奉献爱心,支教团队步入宁夏,为当地学生进行支教活动。过程中,了解到当地人对教育不重视的情况。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团队支教之余,与当地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并对事前了解到个别的家暴情况,进行了对应的家访与调解。最后为当地学生分发了礼物,并进行了文艺汇演,一段支教旅程也就此结束。汇报结束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们,同为支教人员的林斌老师对团队提出了一些宣讲意见。希望团队能介绍当地严重缺水的情况,加强选取有震撼效果的照片,同时要抓取个人以及活动亮点,并写出整体感悟。

IMG_3116

在各团队宣讲结束后,林斌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可以感受到各团队更为明显的公益性与专业性。同时希望各团队提高计划性,最好能够增加调研与产品功能的介绍。最后,希望各团队能够继续保持公益性与学术性的前期下,增强计划性,使实践活动能够完善圆满,再带着完善了的实践活动报告去参与各类比赛。林斌老师强调,一个实践活动在有了前期的计划与准备工作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有深度。最后,希望各团队能够将社会实践当成组成团队的机会,以及未来研发工作的预演。而一个成功的实践活动是要能够结识伙伴、培养能力,并从中获得快乐。

总结过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信院分享会也圆满结束。在场同学们也都收获到了各自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