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建设



师生合作促科研,反哺教学结硕果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3-13 | 浏览次数:216

本科生有着创新思维和满腔热情,想在科研中锻炼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却苦于不知从何做起,怎样才能在学术之路上“跟着老师一起飞”?老师申请到了科研项目,但是合作者太少,找不到帮手,没有研究团队,研究过程中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只能不停感叹“小伙伴们,怎么不到我的碗里来,我需要研究助手做我的左膀右臂”。

学生不断高涨的科研创新意识和有限的研究经验、研究能力间存在着矛盾,急需得到教师的指导,教师近年来科研能力显著提升,申请到了一批省级、厅级科研项目,急需培养科研助手,组建研究团队,这是我院信息类专业科研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对难题。针对科研发展中的瓶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对症下药,组织教工党员开展了“科研反哺教学”系列活动,引导教工党员充分参与到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充分利用申请到的各级科研项目反哺教学,组织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对优秀本科生进行科研传、帮、带,逐步形成搭配合理的科研团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造力和科研积极性,引导学生实现了从“知识学习者”向“成果创造者”的跨越。

  

一、言传身教传、帮、带,师生合作促科研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引导教工党员充分利用申请到的各级科研项目反哺教学,组织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林斌申请的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兼容性移动通信系统多频段复合分形天线研究”、高凤强申请的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水产养殖监控系统”、周牡丹申请的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小型四旋翼飞行器姿态控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周书伟申请的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现场光自适应LED道路照明系统”等项目都吸收了优秀本科生作为项目团队成员。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现已组建了10余个稳定的师生合作科研团队,教师通过不断加强科研能力,对优秀本科生进行科研传、帮、带,在科研训练中,突出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使学生得到理论结合实践资料查阅综合分析问题排查科技论文写作团体协作等方面的锻炼体验现代工程思维方式和科技开发工作模式。

  

二、建平台、配导师,细心呵护每个学生的“学术梦”和“创新梦”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以教工党员的科研项目、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为平台,组织优秀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同时充分动员有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指导经验的教工党员,为每位参加学科竞赛或科创活动的学生配备了科研导师,帮助他们尽早了解本学科的专业特点,激发学习热情,挖掘自身潜质,熟悉科研流程,积极参与科创活动,让每个有“学术梦”、“创新梦”的学生都有机会梦想成真。科研导师定期开展科研培训和创新辅导,并选拔学生科研团队中有研究经验和责任心的老队员担任“科研助教”,建立了从科研导师到老队员的完善的指导梯队。在研究过程中,学生科研团队中的新生与科研导师及老队员们交流探讨,在科研导师和老队员的指导下,新生查阅文献并设计开发系统。整个过程训练了学生的文献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学生的整体科研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通过师生合作,团结传承,逐步在信息类专业学生中形成以参加竞赛获奖、取得科创成果为荣的良好学术氛围,实现了“流水的学生,永续的团队”的稳定传承效果,保证了信息类专业学生科研团队能够长期保持研究的积极性和较高的研究水平。

  

三、加强科研反哺实践和教学的意识,助力教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鼓励教工党员积极参与学生科创活动的指导,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对学生进行专业入门引导、科研指导和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科研知识,指导学生制定并执行合理的科研创新计划。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教工党员在帮助学生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成长与提高。教工党员们逐渐掌握了信息类专业最新的研究方向和最先进的研究方法,并不断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为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技术支持;教工党员们逐渐掌握了教学的规律,能够为学生量身定做一套创新能力培养计划,帮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的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教工党员们能够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最大程度的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逐步引导学生走上学术之路。教工党员与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成长,逐渐成为了“研究有水平、教学有方法、指导有高招”的优秀教师,他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能力的锻造者,更是一名“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四、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科研反哺教学硕果累累

通过本次“科研反哺教学”系列活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构建了一套面向信息类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实践循环促进的可持续发展教学体系,实现了“理论教学培养创新精神,实践教学提高创新意识,科研训练锻炼创新能力”的递进式良性互动。在教学、科研、实践循环促进的全方位培养下,学生的自主创新思想、创新精神、创新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高,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实现了从“我想做”向“我会做”的提升,逐步完成从“知识学习者”向“成果创造者”的跨越。

在本次活动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对原来学生为主的科创团队进行了优化升级,组建了10个师生合作的科研团队,并开始着力打造专业科研平台,吸引更多的优秀本科生参与到科研工作中。

在本次活动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指导学生进行专利申请,2016年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合作申请了1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全部获得授权。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工党员深知,高校教师是先进文明的传承者、建设者和践行者,只有坚持学术理想,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只有学以致用、以研促教,才能最终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协同发展。累累硕果是成绩,也是鞭策,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工党员会继续努力,带领学生一起在学术之路上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