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建设



第五届电子作品设计大赛半决赛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5-19 | 浏览次数:91

517日中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五届电子作品设计大赛半决赛在理工大楼210教室举行。莅临本场大赛的嘉宾有:分院院长助理郭一晶老师,周牡丹老师,纪艺娟老师,邱义老师,陈南南老师,周朝霞老师,黄彪老师,学生会指导老师陈惠萍老师、唐文婧老师。

经过初期检查和中期筛选,8支队伍顺利进入了本次大赛的半决赛环节。比赛过程中首先由各团队的项目负责人上台对产品的设计理念、工作原理、预期功能等结合PPT进行详细解说,并进行现场演示;评委老师针对选手的解说和演示进行提问和点评。本次参赛的作品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如对嘉庚学子生活的校园环境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懒人联盟快递解决快递的最后一公里、嘉人帮拉近嘉人距离等。二是普及推广性受限,虽然大部分作品与实际生活结合密切,但部分设计者考虑问题不全面、切入角度不合适,与达到实际应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评委老师在点评中特别强调了这两个问题,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完善他们的作品。

 


此次比赛评委老师郭一晶老师表示,在整场比赛中他对“电耗子闪传”项目印象最为深刻,郭一晶老师说道:“电耗子项目的解决思路还是比较方便的,也蛮实用的,功能也相对比较整”。“电耗子闪传”项目是415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提出的设想。他们认为,在这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数据传输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在生活中U盘的丢失,云盘的安全性问题令人烦恼,于是他们就生出了“电耗子闪传”的想法。“电耗子”基于外网连接,在远程主机上构建一个类似于文件中转的任务,只要在PC端的浏览器上打开主页,然后手机端扫描电脑浏览器上主页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实现移动端到PC端,PC端到移动端的双向文件传输,全程不需要用户密码,更不必担心容易丢失这个问题。他们团队认为,“电耗子”能够突破内网的局限,并且最大限度的模拟U盘的使用,增加了U盘所不能及的功能,快捷方便,能够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学习的基本需要。


此次比赛中,参赛选手主要是大二大三的学生,他们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拓展和对生活的观察,提出了一个个精彩的项目设想。而在他们之中一个由16级小鲜肉组成的团队让人感兴趣,“小鲜肉”团队提出了一个“智能水杯”的设想,他们表示该项目还不是很成熟,其中的原理也是边做边学,希望可以在实践中学习。通过了解学长学姐们所做的项目,他希望在未来经过专业课的学习可以丰富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出一个更成熟的作品。郭一晶老师认为“智能水杯”的设想还是好的,但是缺乏更多专业知识的辅助。同时他也鼓励每一个有想法的大一学生都可以去尝试电子作品的设计,虽然专业知识还不是很充分,但可以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去做,在过程中慢慢去积累学习。

经过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将会有5组队伍会进入到最终的决赛。希望晋级的队伍可以完善自己的作品,在决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