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数学建模大赛



数学建模培训班 知识理论的飞跃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14 | 浏览次数:94

撰稿人  郑君星  霍远宁  

为了拓展嘉庚学子的知识面,同时为下个学年展开的数学建模大赛进行一定程度的培训,在以林智鹏老师为领队的团队的带领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面向全校,为广大嘉庚学子开展了数学建模培训课程,该课程于2017630日下午展开,截止至716日,总时长17天。

在林智鹏、简彩仁、肖筱楠、刘顺琴、全俊杰和王海玲六位老师的带领之下,数学建模课程顺利展开。在首节课堂上,老师给报名参与数学建模的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的本质,让参与培训的同学对数学建模有了初步的认识。而在之后的三天的课程中,林智鹏老师在培训中针对实际需要,介绍了在建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软件——MATLABMATLAB是美国MathWorks公司出品的商业学软件,用于算法开发、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以及数值计算的高级技术计算语言和交互式环境,主要包括MATLABSimulink两大部分。之后的课程中,林智鹏老师为同学们详解有关于MATLAB算法的问题,使得大部分同学都可以基本掌握MATLAB算法的运用。同时,为了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林智鹏老师建立了一个“慢跑者与狗”的数学模型,让同学们在课堂中也可以感受到乐趣。

除了关于专业性软件的培训,数学建模的培训课程中还包含了大量的理论性的知识的扩展。其中,肖筱楠院长的模糊数学让参与培训的同学印象尤为深刻,在肖院长为期四天的讲课过程中,他不仅充分的调动了同学们对建模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他在课堂上鲜明生动的举例方式,也使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经过近三周的课程,参与培训的同学们已经对数学建模有了系统的认知与概念,此次的建模培训不仅对信院学子有着极大的提高,同时对外院参与的学生也有很大的帮助。16英语系的戴楚滢同学表示,虽然在这段培训过程中,自己比其他没有参与培训的同学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自己确实在这次的建模培训中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特别是在各类建模的理解上,有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