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2017暑期实践队】茶农制茶机械有待改进,茶叶安全应得到重视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25 | 浏览次数:50

撰稿人:邱锦华  摄影人:王田震

近几年,安溪县受劳动力转移至城镇以及规模较大的茶厂用工优惠条件的影响,一些小型的茶叶加工厂出现了机械技术人员短缺的现象。为解决此问题,小型的茶叶加工厂普遍采用单机制茶机械进行茶叶加工。闽茶一抹倡东方暑期实践队为了解制茶机械在安溪当地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关的机械知识,决定走访安溪当地的茶叶机械销售商,以便掌握第一手数据和情况。

 

 

723日上午,实践队分别走访了安溪县寨内的广益机械销售点,城厢镇员宅村的鑫卢茶叶机械销售点,由于该店规模较小并且以茶叶真空包装机为主要销售产品,并不能够达到实践队的要求,实践队在进行简单交流后便奔赴城厢镇兴民茶叶机械厂。

  

实践队走进福建安溪兴民茶叶机械厂向总经理王灿能询问交流制茶机械的相关情况。走访前,实践队对福建安溪兴民茶叶机械厂已有初步的了解,该厂主要生产电脑真空包装机、茶叶烘干机、冷柜、展示柜、杀菁机等制茶机器并得到部分机械的相关介绍资料。

  

在与总经理王灿能的交流中,实践队了解到: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自动链式茶叶烘干机,与早期的手工式茶叶烘干机相比,有了较大的改进和优点,提高了茶叶的生产效率和品质,但是该类机型从发明至今,改进的地方并不多。

  

就实践队调查分析,兴民机械厂生产的烘干机的茶叶烘焙效果相比手工制茶,在茶叶口感上有一定的距离。烘干机是按照一般状况下的茶叶进行规划得出平均值,在温度上并不能达到最佳状态,其主要问题是没有相应的温度监测和调控系统。所以目前茶农仍然依靠自己的经验去判断茶叶是否烘焙好。这种机型不论是在结构上还是在控制上、性能标准上都需要改进。

  

7月23日下午,实践队提高问卷调查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调研目标人群的覆盖面,于城厢镇澳门街及沼涛中学附近进行了第二次问卷调查,增发200份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发现:90%的受访群众均认为在铁观音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最关注的方面应该是茶叶的质量。在问卷调研的交流中,其中一位受访者林海杰先生向实践队员提出政府应加强茶叶可追溯体系的建设的建议。

  

茶叶作为我国传统的农业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产品,其质量安全问题的现实存在,以及欧美等主要茶叶进口国监测标准的提高,使得解决我国茶叶质量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国内企业虽然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茶叶安全,但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有必要找出一种最有效的途径来管理茶叶行业,茶叶的可追溯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近些年来安溪铁观音虚假宣传泛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