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2017暑期实践队】“智享读书”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多家图书馆取经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07-25 | 浏览次数:56

撰稿人:陈怡莹  摄影人:陈怡莹

经过多日的实践,调研,修改产品,反馈,“智享读书”暑期社会实践队所研发的图书馆管理系统预使用效果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作用,达到了预期便民的效果。  

20177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智享读书”暑期社会实践队为了获取更全面的信息,扩大调研范围,团队成员们走访各自的家乡的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晋江市图书馆,贵阳市图书馆,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福建省图书馆,感受百年综合性图书馆书香气息。  

走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图书馆担负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信息、开发智力资源等社会职能。提供多元服务,盲人有声读物服务,复制服务,缩微文献和缩微数字文献阅读打印,文献资料复印服务,数码影音制作服务,图书裱褙修复与保护服务,馆际互借、通借通还服务,电话续借、网上续借服务,业务辅导与培训以及各类读者培训服务等。

馆内设备齐全,其中自助图书杀菌消毒设备吸引了团队成员的眼球。此外,图书馆为读者提供馆外查询福建省图书馆数字资源运行远程访问客户端软件,方便读者。  

晋江图书馆,感受极富浓厚闽风味的图书馆。

走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馆内设施齐全,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视障阅览室、休闲书吧,学术报告厅,以及闽南文化展区等,入口处还设有读者流量分析屏幕,提供了二维码数字书刊借阅设备,少儿区与成人区供读者使用的计算机,多台自助借还机、自助复印机等。  

全馆采用Interlib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和RFID智能馆藏管理系统,无线宽带网络全方位覆盖。  

晋江图书馆不仅具有文献典藏、阅览、信息咨询等传统功能,还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以满足不同阶层与文化背景人群的文化需求。自办的知名活动品牌有“晋江市悦读节”。除此之外,晋江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与全球1万多家图书馆实现馆际互借的申请服务和对全球近2万家图书馆馆藏文献的代检代查服务。  


贵阳市图书馆,感受指静脉借阅等多元智能化体验。

走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该馆提供数字图书馆服务,研发了“贵阳移动图书馆”ISO和安卓客户端。成为了贵州公共图书馆中第一家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号,并利用3D技术展示“筑图三维全景”,是全国首家提供三维全景的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供自助图书馆服务,电话借书及远程借书服务。此外,该馆在2017年新引入了指静脉借阅实现图书馆无证化借阅,给读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贵阳市图书馆关注残疾人,设立专门的盲人及盲人有声读物借阅室与贵州省图书馆在省盲人按摩院建立首个盲文图书联合流通点。关注农民工,对农民工子女进行服务,先后走进农民工子女集中的学校,为他们送去“知识大礼包”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关注未成年人,在每年寒暑假都为小朋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对老年读者的服务,先后举办了“中老年人疾病防治”讲座、“老年读者电脑培训班” 、“悦读有约——老年读者征文”等活动,受到老年读者的极大赞赏和欢迎。 

走访结束后,成员们对所获信息进行整理通过今日的调研,感受多元化图书馆魅力,智享读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更加有信心设计出别具一格的图书馆管理系统。世界很大,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进步。书香智享,同趣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