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2017军训】军歌振林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10-26 | 浏览次数:57

撰稿:何思泉

落日的余晖染红了白云,山坡,和定着军姿的我们。夕阳渐渐下垂,随着太阳离开的不仅是光亮,还有身体的疲惫。黑暗不止属于黑夜,它还属于我们。晚上的训练全然不同于白天的辛劳,说是军训,过程中竟充满了欢声笑语,说是娱乐,却又要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并挥洒汗水。军训拉歌正是这么一项苦中有乐的活动。


各排围成一圈坐下,从白天的紧绷中放松下来,大家坐的都有些随意,连长也不在意这些,他常告诉我们“玩就要玩得开心”,还我们打趣开玩笑。经过三天的拉歌后,所有人的应答声都显得有些沙哑,然而这种沙哑的和声更给人一种团结有力的震撼感。拉歌最重要的就是气势,气势不仅是喊得大声,还需要整齐清晰,再伴以手势,那才真叫“打的对面张不开嘴”。


拉歌最主要的当然是唱歌,坐下来休息了片刻,连长就带着我们学习新歌。为了记牢这些歌曲,排与排之间还进行了比赛,看谁唱的好,唱的声音响亮为了不落后,每个人都用尽了全力,军歌的声音连绵不断,在操场上回响。


晚上的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就过了一大半。拉歌的时候唱歌虽是主要,花样也很重要。什么“要你唱,你就唱,扭扭捏捏不像样”,“看看看,对面指挥在冒汗”之类的口号还有各种打气的姿势,既营造了紧张的竞技气氛,又让人听着严肃不起来。在拉歌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的技巧,说是技巧,其实也像是人生的哲理。例如:所有人唱的喊得整齐统一,劲往一处使,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听从指挥,停的时候就要能停的下来,能把握好分寸;和谐友爱,虽然拉歌的时候一直嘲讽,但结束了还能一起笑着讨论,学会如何与人交流,更加融入了这个集体,这个“嘉”。


结束之后,同样的,之前讲好给败者的严厉惩罚也没有落实,反而是回去的路上,各排之间,不同专业的同学能聊的上几句天,食堂里看见面熟的“战友”会亲切地打个招呼。拉歌仿佛让严肃的军训多了些人情味,校园里的风儿也带有在“嘉”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