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组织



少年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7-12-14 | 浏览次数:280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国家公祭日山塘小学支教行

撰稿:陈怡莹    摄影:林少川  

20171213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理性看待历史,前往漳州市龙海市山塘小学支教,带少年铭记国耻。


一名志愿者被众多孩子包围的场景出现在山塘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用甜美的笑容,热情的言语表达他们的欢迎。

随着铃声的响起,志愿者们站上了三尺讲台,带着自己准备的材料怀揣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内心,开始了课堂。

南京大屠杀的话题有点沉重,但身为中华儿女,我们有责任牢记这段血和泪的记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志愿者带领山塘小学的全体学子了解历史,了解80年前,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儿童死于非命。而现在安稳坐在教室的我们,更应该珍爱和平,痛定思痛,可以淡化仇恨,却应牢记历史。

80年前,193712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家庭支离破碎,无数儿童死于非命。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六年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和放火、抢劫活埋、杀人比赛等血腥暴力,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超过30万。美国《读者文摘》上披露日军违反国际战争法的暴行:“日本人从我们的营地抓人时,把手上有的老茧和剃头的,当做当兵的证据,认为务必判以死刑,他们想杀谁就把谁拉出去……”

支教过程中,有个小女孩哭了,看到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历史真相,每个人的内心都万分沉重。当支教遇上国家公祭日,只是偶然,每次的支教,志愿者和孩子共同成长。

铭记历史,守望和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