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竞赛专题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届四院合办“互联网+”信息应用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4-03 | 浏览次数:340

撰稿人:周宏宇、张智鑫、李胜男、赵慧    摄影人:陈锟、李金明、邹翊蒙

201842日中午1230分,我校第一届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和国际商务学院四院合办的“互联网+”信息应用设计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人文大楼301教室正式举行。本次互联网+”信息应用设计大赛由四院负责创新创业的辅导员负责组织,于20171127日启动,历时4个月,共4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文案筛选及复赛封闭路演答辩的激烈竞争,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斌、郭一晶、高凤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周细平、陈慧杰;会计与金融学院葛文荣、张丽丽、董佳慧;国际商务学院高璐、田力、卢阳、赵伟晶等十三位评委老师的严格选拔下,共6支队伍脱颖而出,闯入决赛,进行金奖的最终角逐。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决赛邀请了来自校外和其他院系的五位评委老师:泰智会产业加速器副总经理陈发茂;小样青年社区福建区域负责人,嘉庚学院、集美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傅伟林;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郑伟;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朱盈蓓;管理学院教师方建生。除此之外,决赛还邀请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谢廷贵、会计与金融学院院长黄梅贵、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郭一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以及各院系专任老师及辅导员老师莅临现场。

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研发项目涉及制造业、科技业、旅游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领域多方面,每支队伍通过5分钟的ppt演示与3分钟的评委质询两个环节,分别从设计灵感来源、项目方案、市场调研、面向人群、自我优势分析、财务分析、商业模式等多面分享分析了其产品优势与未来发展。在质询环节中,评委对每一件作品进行了“把关把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与改进的建议,如关注科学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应注重产品自我的商业价值,在更新技术的同时,要找对面向人群,抓住市场,这样才会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等,与参赛团队成员进行深入的交流。

最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谢廷贵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说:“四院为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合办了此次“互联网+”信息应用设计大赛。参赛选手们不负众望,发挥自身优势、团队优势,研究项目创意十足,并且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希望所有参赛同学,能怀揣今天的这份拼劲儿,不断学习、不懈努力、持续提升、勇创佳绩。”

附:获奖名单

多网合一恩特耐斯

金奖

针对药食同源研究的新复合型微流控芯片

基于智慧水务的净水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云美尚——基于内置电控旋转技术的“益舍”智能衣柜

银奖

面向就业创业的大学社区游学联盟搭建

全息展示系统

“纸要有你”单面纸循环微公益物联网

铜奖

车明交通安全反光

关注“环境弱势群体”社区空气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