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电烙大赛



编程电烙双赛齐发,学子创新献礼校庆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4-03 | 浏览次数:374

撰稿:李胜男、朱孟超    摄影人:朱孟超

       秉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锻炼学生动手能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8331日和41日开展了旨在“立足专业,以赛促学,助力学风建设”的电烙大赛和编程大赛。

编程大赛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ACM在线测评系统(OnlineJudge)为平台,题目的解答提交至测评系统代为运行。参赛选手利用临时发放的ID,运用C\C++,在Windows7操作系统上,通过编译器MicrosoftVisualStudio2013\2015进行网上答题,严格按照国际比赛标准执行,针对参赛选手解答出的不同的题号挂上不同色彩的气球,最终按照每位参赛选手所获的气球数、答题时间、错误率等多个限定条件,依次排出参赛选手的名次。本次大赛的题目贴近生活、反映实际,例如手机屏幕的弯曲性检测和九宫格输入法的原理。此外,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校庆,主办方特意将第七题将其中一题设置为用编程筛选出班级参加15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的学生代表,选手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求解,例如模拟类型和贪心算法,鼓励和引导参赛选手拓展思维。赛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蔡明老师就本次编程大赛的所有比赛题目进行赛后讲解,真正实现在提高广大学生的信息化意识,巩固所学专业知识的同时,激发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兴趣和热情。

来自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金明同学,是参加本次编程大赛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据她说,“比赛的题目整体来说难度均等,多是考察书本上知识的运用与结合,遗忘了几个公式,有些发挥失常。”可见本次编程大赛不仅是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特色展示,也使喜欢编程的参赛选手找寻到自身编程能力的薄弱点,查缺补漏,丰富自身。

电烙大赛要求参赛队伍在3小时内使用电烙铁、铁丝、锡丝以及装饰材料制作出一件工艺作品。该工艺品不仅要符合使用电烙铁焊点的数量和质量,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意以及艺术观赏性。同时,为考验参赛选手们的电烙技术水准,本次电烙大赛还特意增加在电路板上焊出的比赛要求。

在本次参加比赛的队伍当中,有不少是来自大一的新生,他们在之前的课程中都还没有接触过电烙焊接技术。对他们来说,这是与电烙铁的初见。因此在赛前,主办方特意邀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任教师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的培训和指导。在不断地实践操作中,参赛队员们逐渐掌握了给锡丝加热的正确姿势,并能在电路板上焊出完美的焊点。本次电烙大赛主题为为嘉园送上一份15周年礼物。参赛者根据个人理解与想象,结合“15周年校庆嘉庚花灯三部分元素设计一盏花灯,风格不限。

来自15级电子工程魏贞和王敏敏同学利用光和影的原理,将“嘉”字投影到纸板上,设计新颖独特,内涵丰富。影由光而生,光却为影而在,没有影亦无所谓光,没有光亦无所谓影,用光和影诠释了“我”与“嘉”。而来自16软工的吴倩倩同学所在的队伍则另辟蹊径,他们的作品名为桃李满天下,以一棵树的形象象征我校,上缀满的累累硕果象征嘉庚学院成立十五年来培育的优秀学子,以此为贺礼,祝愿嘉庚学院如万古长青树,桃李满神州。本次电烙大赛的负责人赵慧老师说,活动的主题贴合15周年校庆,我们希望创造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嘉庚学子,用更多不同的方式,为嘉庚学院15周年华诞献礼。

      电烙大赛不仅考验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准,同时也锻炼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编程大赛在增强学生们编程兴趣的同时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不断提升。这两个比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同学们在比赛中积累经验,提升自信,并把创新精神应用到生活实践中去,有效地带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参与专业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