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通过词频分析,把握十九大报告内容重点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党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4-19 | 浏览次数:155

撰稿人:杨海洋、李胜男    摄影人:李胜男

2018418日中午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于理工305A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通过词频分析,把握十九大报告内容重点”的党课,本次党课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主讲,并邀请音乐系教工党支部的同志一起参与,并于党课后一起讨论了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张盈谦教授对习近平同志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进行了词频分析,报告全文32400字,分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十三个大部分来进行。张盈谦教授针对每一部分的内容进行了高频词汇分析和情感分析,针对每一部分的内容生成摘要来把握重点,除此之外,还用每一部分的高频词汇拼制出了代表本部分关键内容的图片,如用高频词汇拼制出“使命”二字、党徽图案等。张盈谦教授说:“全文的高频词,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后,张盈谦教授还向各位教工党员分享了自己进行词汇分析、把握重点内容以及绘制特色图片的方法,帮助各位教工党员来拓展和提升。

张盈谦教授的分享结束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员与音乐系教工党员一起交流了如何开展形式多样的微党课。首先,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高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表示我们要持续性开展微党课,并积极拓展微党课新形式,在这一过程中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学习、不断提升,音乐系教工党支部计划与各教工党支部合作,一起开展一场以歌唱、朗诵为主的晚会形式的微党课,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接下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斌表示我们可以以小短剧的形式开展微党课,大家自由组队,做到全员覆盖,采用演讲5分钟和表演五分钟的“5+5”式,或者我们也可以采用快闪的形式,大家一起拼出十九大和十九大关键词字样。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殷倩表示:我们可结合当下比较流行的方式来录制微视频,如抖音等。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表示可以设计十九大高频词汇T恤。大家各抒己见,不断进行思想碰撞。

通过此次党课,各教工党员都觉得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大家对于张盈谦教授教给大家的词汇分析、词汇拼图和将电脑屏幕当成写字小黑板的方法和工具十分感兴趣,如NLPIR、红烛教鞭等,并在党课结束后又向张盈谦教授继续请教。张盈谦教授此次党课分享的方法和工具极大地便利了各位教工党员的办公和教学,此次党课的开展,将大家对于十九大关键内容的学习提升到大家办公教学能力的提升,很好地拓展了我们的党课内容的同时又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