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公益践行



【班级公益行】关爱特殊青年,唤醒被遗忘的天使——17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4-30 | 浏览次数:49

撰稿:黄馨兰、张靖旋 

以梦为马,不服韶华。关爱特殊青年,唤醒被遗忘的天使。17级信息同学带领30名志愿者,自318日起每周日下午前往厦门市社会福利院,和特殊青年们以不同的方式制作手工,希望能够通过手工制作和陪伴增强这些青年们的自主学习,交流沟通的能力以及他们的自信心。

第一次前往福利院,以让青年们学习捕梦网的制作为主,让他们通过观察志愿的们的制作,自主学习捕梦网的制作,增强了青年们的自主学习能力。第二次前往福利院,志愿者们以青年们独立完成为主来协助青年们制作捕梦网,当青年们看到他们完成的作品时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这些青年们很少和完全陌生的人交流,他们的交际圈较小,我们一开始担心青年们会对陌生的人产生抵触心理,前两次去福利院的同学和志愿者们都是同一组人。而在第二次活动中青年们独立完成了捕梦网的制作,他们在活动中也变得更有自信了。因此志愿者们在第三次前往福利院时,和很多没有来过的志愿者们一起前往福利院,让青年们教志愿者们制作捕梦网。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关怀,能够更快地敞开心扉融入到更大的环境中。

第四次,志愿者和青年们制作了木质书签,他们找寻了花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株植物,找到合自己心意的一片片叶子和花瓣,慢慢等待它们变干然后设计造型制作书签。志愿者和青年们都将这次活动的感想和期盼,记录在这些书签背后的文字里。

在此期间,我们将青年们制作的捕梦网和书签进行了义卖。我们在最后一次前往福利院的时候带了过去,我们把这些钱交给孩子们,带他们去附近的超市,购买礼物给他们最想给的人。整个过程中,青年们独立完成礼物的挑选,金钱的规划以及付款。从中享受自食其力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