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培养方案解读会】提升主动性,增强实践性——2018级软件工程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9-20 | 浏览次数:97

撰稿:洪倩莹    摄影:洪倩莹

为了更好地让新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919日下午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一晶副教授在主楼群2号楼109教室为软件工程专业新生开展了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

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培养方案解读、成果展示、就业前景、建议与希冀。为了提升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郭一晶副院长还准备了小礼品作为对积极回答问题同学的奖励。

讲座伊始,郭一晶副院长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关于师资力量,郭一晶副院长着重讲解了我院三位学科领航人,加深大家对我院学科建设的认识。接着郭一晶副院长以“分院的全名是什么?”、“分院官方网站的网址是什么?”对在场新生进行提问,通过提问的环节,增加新生对院系信息的了解。

郭一晶副院长强调,2018级新制定教学计划中实践学分比例≥30%,在学分选取方面,要注意选修和必修,重心要把握好,特别是在大二下和大三上这段特别忙碌的时间。面对刚入大学对选课不甚了解的新生,郭一晶副院长特别为在座学生详细解释了关于修读要求、各课程组选择等问题。在谈到软件工程专业特色方面时,郭一晶副院长建议学生注重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在大学为以后就业增加个人竞争力做好准备。

为了鼓励新生不断挑战、超越自我,郭一晶副院长跟同学们分享了历届学生的学术竞赛成果。还让学生上讲台试玩由我校同学编写的游戏“小明来了”。由“玩游戏”这个切入点告诉同学们,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游戏,并提醒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学期间各项挑战比赛。对于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将来的就业选择,郭一晶副院长提醒大家要早做准备。对于想考研的同学,就得早点和老师沟通,和学长学姐交流,关注有关考研的课程等。

最后,郭一晶副院长还向新生推荐了几本专业相关的书籍,叮嘱新生要培养对软件的兴趣,主动去学习,同时鼓励新生在大学多去尝试后台程序、前端开发、手机游戏开发、装系统、硬盘分区等。郭一晶副院长还以自己大学期间拆装电脑的亲身经验,鼓励新生要多动手、多尝试。在问答环节中,郭一晶副院长更是一一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至此,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