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风建设



【培养方案解读会】助力精英式教育,培养专业型人才——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09-21 | 浏览次数:57


撰稿:刘林、王倩、刘佳    摄影:张沛然、刘佳

    开学伊始,为帮助光电信息与工程专业2018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实现高中到大学学习模式转换的平稳过渡和完美对接。919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宝林教授在理工大楼305B教室给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新生们开展了培养方案解读会。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良好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讲座的开始,刘宝林副院长从光电信息与工程专业本身特质出发,提出培养目标的设想。随后,他从生活的细微处提取实例,帮助大家理解专业有关知识,充分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

针对就业问题,刘宝林副院长由毕业去向谈起,深入分析社会需求,专业发展走向。作为一个正在蓬勃发展中的朝阳产业,光电行业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学生在校应扎实掌握半导体器件以及制造工艺等光电器件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主要的学习方向有LED半导体,光伏太阳能,光通信三大类,专业课程有半导体器件,色度学,LED技术应用,光纤通信,光伏太阳能技术原理等。同时还有众多类型选修课可供学生选择。毕业生可从事的专业方向广泛,例如太阳能电池,半导体照明,光电子材料,光电工程,光信息处理,光电子技术,光纤通信与传感,光电检测等等。

    如何学习专业知识,如何学好学通学精。刘宝林副院长指出用实验支撑理论的核心所在,接下来,学校会安排大量实验,160个学时中几乎40%都是实验,几乎每门课程都有相对应的实验。嘉庚学院硬件设施一流,拥有浓厚的学术氛围,严谨的学术态度,创新的学术理念。这都为我们学好专业知识,强化专业本领注入强心剂。

    答疑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课程学习、就业等问题,刘宝林副院长给出了细致专业的解答,刘宝林副院长提出了自己对于大学学习特点的理解,他认为,大学学习是思维的训练,教学完全不同于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一定要做相应的调整,要有自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通过这次培养方案解读会,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专业的精神,更领悟到专业的情怀。解读会尾声,刘宝林副院长再次对同学们提出期望,送上祝福。愿每个光电人眼更亮,心更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