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喜迎十五周年校庆,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智能车&机器人竞赛交流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20 | 浏览次数:192

撰稿:朱孟超,李胜男    摄影:李金明、刘明昊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色学科竞赛,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归属感,提升学生参与竞赛的热情,助力学风建设,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于1017日在公共教学楼101报告厅举办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十五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智能车&机器人竞赛交流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350余名2018级新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副院长郭一晶副教授,党总支书记林斌副教授,专任教师张盈谦教授,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主任、机器人战队指导老师高凤强老师和智能车队指导老师康恺老师。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智能车队和机器人战队近期取得的成绩。20188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风雨球馆成功举办,我校智能车队取得了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4项的佳绩。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赛南部分区赛,我校有17名队员与厦门大学学生联合组成海韵机器人战队参赛,获得南部分区赛三等奖和技术挑战赛机器人救援项目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夏靖波教授对此予以高度赞扬,并鼓励2018级新生积极参与智能车、机器人这类学科竞赛,锻炼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一晶副教授以我校“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位列全国独立学院第1名、福建省普通高校第7名、全国普通高校第180名为切入点,带领新生了解了我校学科竞赛的丰厚积淀和丰硕成果,向新生详细讲解了我校学科竞赛分类和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标准,并强调,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都是B类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可以申请转换为技能选修课学分,以激发在座学生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热情。


智能车队指导老师康恺以PPT介绍加比赛视频讲解的方式,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进行了详细介绍,分析了各组别的比赛形式和比赛规则。康恺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以互动提问的形式让学生们了解了我校智能车队的历史。我校智能车队从201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开始参赛,到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已连续参赛九届,共获得过1项国家特等奖、5项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的佳绩。讲解过后,康恺老师邀请我校智能车队队长上台,展示了智能车光电四轮组的竞速过程和创意组的竞赛过程,并邀请新生上台自己动手操作智能车,让在座学生更直观地体会智能车的速度与激情。


高凤强老师以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的宣传视频开篇,带领在座学生体验了一番机器人的设计与创意,学生们了解到机器人有多种样式,不仅仅是普遍认知中的人形机器人。高凤强老师表示,虽然我校机器人队近几年才成立,没有深厚的积淀,但我们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相比2017年,机器人队今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攻克了以往存在的问题,并取得了南部分区赛三等奖和技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高凤强老师介绍了我校机器人队的指导老师构成、队员分组等,并强调参赛队员要学会分工合作,发挥团队的优势,只要足够热爱,专业并不会成为限制。随后,高凤强老师邀请机器人队的队长上台,现场展示了机器人的灵活移动和准确射击,并邀请3名同学上台操控机器人进行对战。

最后是互动交流环节,对于新生的提问,康恺老师和高凤强老师一一作出了细致的解答,言语诙谐幽默,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康恺老师和高凤强老师强调,大家大一时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课,打好基础,尤其是编程和硬件相关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