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公益践行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重阳节敬老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浏览次数:67

撰稿:黄馨兰    摄影:刘惠湟 徐铮煌

金秋送爽,重阳节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美德,20181021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厦门定安养老院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望在这里生活起居的老人们,为他们带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展现嘉庚学子们的奉献精神和青春风采。

在人文学家李汉秋看来:中国传统节日体系中,清明和重阳形成对举,一个迎春,一个辞秋,都是大自然盛衰转捩的节点。重阳蕴涵着如何对待盛与衰的哲学,其现实层面的重点落在如何对待‘人老’和‘老人’,从而突出了对家庭人伦、社会伦理的关怀。

厦门定安养老院中,青年志愿者们的到来受到了老人家们热烈的欢迎,平时冷清的养老院内不时会传出一阵阵的欢笑声。志愿者们一边陪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诉从前的故事,一边为他们按摩、喂饭、剪指甲……虽然志愿者们所做的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却让老人们笑意满满。志愿者活动从来不是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要能为需要的人带去一些他们需要的东西与温暖便足以。

要离去之时,志愿者和老人们都有些不舍。厦门定安养老院重阳节敬老活动负责人徐铮煌表示: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可在忙碌的同时,我们却忽略了曾经照顾我们,曾经为这个社会建设努力奉献的老人们。他们是孤独的,可从未抱怨,反而总是饱含着理解和关心来呵护我们这些年轻人。也是因为如此,才更需要有更多的敬老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敬老、爱老、尊老、助老,让老人家感受更多的关心关怀关爱,这也是我们当今少年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