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物联网工程2018级团支部“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主题团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0-22 | 浏览次数:38

撰稿:刘明昊、徐天行    摄影人:徐天行

物联网工程2018团支部于1019日下午在主4#206开展了嘉人行孝道,学子懂感恩主题团课团支书刘明昊同学主持了本次团课。

刘明昊同学首先以短片子辈与父辈发表对于拍照这一小事的不同看法引入孝的概念;再从中国古典文化中发掘孝的含义,旁征博引,从论语至《孝经》,由上古三代的“唯孝唯贤”讲至汉朝的“举孝廉”,然后对比东方西方的发展历程,对比了古今孝道的差异性,也强调、发掘了自三代以来“孝”所一脉相承的部分。同时,团支书刘明昊同学也告诉大家,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对于孝文化的理解既要有传承,要有创新。

接下来,刘明昊同学通过对新旧二十四孝的对比及典型事例的讲述,使同学们对孝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通过《小小少年》与《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两段感人至深的短片,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父母对我们的爱,也给予同学们关于新时代新孝举的启迪。随后,刘明昊同学孝的定义”和“你眼中孝的体现两个问题进行了提问,了解了同学们对于孝与感恩的切身体会

轮提问过后,团课也渐至尾声。最后的诗歌朗诵环节竹芷欣、许瑞琪、臧玟恺、肖锐四名同学上台,声情并茂用一首首经典诗词,用中华文化特有的美与韵律,表达出了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赞美。

通过次团课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孝与感恩的理解与认识。同时,本次团课引导同学们继承与发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会理解,懂得感恩,并号召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弘扬”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会后,经过走访了解,很多同学在团课后纷纷主动向家中打去电话,同家长分享自己近期的生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