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重走华侨路,不忘赤子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前往华侨博物院参观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1-26 | 浏览次数:63

撰稿:钟炜虹    拍摄:许丽莎

     201811月24日上午10: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前往位于厦门的华侨博物院参观。

走进展馆内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华侨华人”这四个大字。在第一个“走出国门”的部分,我们看到的是仿造清朝的“福船”设计制作成的巨大帆船模型。志愿者告诉我们地上是由铜板腐蚀出的世界地图,寓意华侨华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往前走去,是一副凝重的景象,那些生动重现了契约华工的雕像,让我们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到了他们的痛苦,地上那张表格记录了船舱中契约华工的死亡率,数字让人触目惊心。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了华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即使在那样恶略的环境下,他们也能继续吃苦、奋斗,最终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赢得他人的尊重。

接着,我们来到了“华侨公民”这部分展览。穿过“唐人街”,我们领略到了华人的发展史。唐人街上仍然保留着中国的传统特色,如中国式的建筑、牌楼、中文招牌、服饰等等。我们看到了模仿当时华侨们的生活所建造的店铺,理发店、裁缝店、餐馆等。这象征着华侨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原来目不识丁的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最终跻身于各行各业,成为企业家、教师、律师等。

在“辉耀历史”的展览部分,我们看到了一片模拟的胶林,通过解说知道了华侨华人们在橡胶业、锡矿业所创造的成就。最初在当地,橡胶不被当地的人们看好,但通过华侨华人们的努力,最终使橡胶成为当地国的经济支柱。校主陈嘉庚先生也因为是第一个集橡胶种植、制造和贸易为一体的企业家而被誉为“橡胶大王”。华侨们远离故国,竭力报效祖国,用他们挥洒的汗水和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华美乐章。我们从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是不忘初心的良好品质,是即使身在他乡,也心怀祖国,为祖国而奋斗着的爱国之情!

此次华侨博物院之行,不仅让我们观赏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华侨华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