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团资讯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党支部联合举办“回首改革路程,传承海关精神”交流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8-12-04 | 浏览次数:95

撰稿:钟炜虹、李胜男    摄影:戴毓凯

20181130日中午12:30,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党支部在我校理工大楼210教室联合举办了“回首改革路程,传承海关精神”交流会。到场的嘉宾有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勇副科长,宣传委员苏聪强、卢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总支指导老师史扬、党建指导老师陈婧芳、宣传中心指导老师李胜男。

守护国门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了解一下?关税的作用了解一下?海关通关指南了解一下?接下来,就由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党支部宣传委员卢赟同志带大家走进中国海关。

中国海关,了解一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CHINA CUSTOMS)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海关依照相应法律法规监管进出境的运输工具、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和其他物品,征收关税和其他税、费,查缉走私,并编制海关统计和办理其他海关业务。2018420日后,海关新增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包括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商品检验等的检查,以保障人员、动植物安全卫生和商品的质量。

卢赟同志通过公众对海关的几点误解讲起,如海关查获物品处理方式、海关征收关税的高低、海关工作效率等,带大家解密海关,深入了解海关。海关查获物品处理方式:拍卖、销毁、移交主管部门、捐赠等。在讲到关税部分时,卢赟同志强调,关税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制定,海关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进行征税。关税不仅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利益,还保护和促进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调节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和筹集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因此,我们要依法纳税,做合格公民。

海关通关指南,注意一下

进境旅客携带有下列物品的,应在《申报单》相应栏目内如实填报,并将有关物品交海关验核,办理有关手续:动、植物及其产品,微生物、生物制品、人体组织、血液制品;居民旅客在境外获取的总值超过人民币5000元(含5000元,下同)的自用物品;非居民旅客拟留在中国境内的总值超过2000元的物品;酒精饮料超过1500毫升(酒精含量12度以上),或香烟超过400支,或雪茄超过100支,或烟丝超过500克;人民币现钞超过20000元,或外币现钞折合超过5000美元;分离运输行李,货物、货样、广告品。大家出境旅游时应消费有度,合理购物,防止入境时因携带物品超量而面临被海关征税、退运、甚至立案处罚的情况。

关于代购,卢赟同志强调,这其实是在逃避关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远离不靠谱代购,不要轻信代购的以下说法:如国庆节海关放假要推迟交货;国庆期间海关开展严打整治工作,需对商品涨价以清关;海关扣押货品内部流出,真实可靠等。海关国庆期间依然在工作,并且一直开展严打整治工作,同时,大家也要谨防电信诈骗分子冒充海关,以各种理由骗取个人信息或者财物。最重要的一点,卢赟同志尤其强调“不要帮别人,特别是陌生人携带行李进出境”,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毒品等违法物品入境并获刑,卢赟同志还给大家展示了多项相关新闻报道,引起大家的重视。

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最后,卢赟同志分享了他的大学经历,并给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告诫大家要珍惜校园时光,做好职业规划,把宝贵的时间集中到最喜欢和对能力提升最有益的事情上,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在交流会的最后,漳州海关招银监管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勇副科长呼吁大家,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弘扬新一辈和老一辈优秀知识分子的爱国奉献精神和不懈奋斗精神,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厚的爱国情怀,并为之艰苦奋斗,努力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