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五届“挑战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春季赛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田楚姿 | 发布时间:2018-12-24 | 浏览次数:98

各位老师、同学

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术氛围,培养创新水平,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同时为即将在2019年举行的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选拔优秀作品。团委将组织开展我校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春季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122019年4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在校学生

、作品要求及审查

1.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3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作者均需为学生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作品,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的申报单位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2.参赛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侧重考核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例如,我校作品“城归”返乡创业催生新的人口红利——基于福建省连城县调查研究》(第十五届“大挑”国赛三等奖,主要针对传统人口红利不断流失的破缺现象,首次自发性地将“城归”引入社会管理研究中,通过深入探究“城归”如何催生新型人口红利,系统地提炼出“城归”返乡创业意愿的基本构念和内在机理。该团队调研走访了福建省连城县三个不同经济层次的乡镇并借助SPSSAMOS等工具进行统计建模分析。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例如,我校作品基于“互联网+”——高效自适应双面封箱工作站》(第十五届“大挑”国赛三等奖)。学生自主研发了两款封箱产品——折底封箱机和高效自适应双面封箱工作站。这两款产品通过机械装置、自动化装置,简化了封箱的繁琐步骤,为快递包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解决了徒手包装过程中出现的效率低、工作量大、人力成本高等系列问题。产品技术均为该团队自主研发,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3.参赛作品涉及下述内容时,必须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上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4.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1771日至20196月30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已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申报者所在院系要做好作品自查,要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一旦发现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经核实有舞弊、抄袭、作假等情形的作品,除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和比赛成绩外,同时取消该作品申报者所在院系参评集体奖项的资格。

6.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可附上相关证书及证明等材料

7.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评审奖励

1.评审方式。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为基础标准,进行文本评审和答辩评审

2.奖励方式。竞赛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授予荣誉证书;另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推荐作品在省赛、国赛中获奖的,按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奖励办法学工作量》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创新实践活动学分认定办法》给予参赛者奖金奖励和学分认定。按照《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科竞赛指导教师科研工作量奖励办法》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科竞赛指导教师教补贴管理办法》给予指导教师科研工作量奖励和教学工作量补贴。

、工作步骤

1.提交报名表及作品。参赛者下载并填写附件报名表(报名表分为个人和团队两类,请注意选择),同时完成作品。电子版报名表和作品打包,以作品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kczxjsfwb@163.com纸质版报名表及作品(报名表一式一份,作品一式五份)装订成册,提交至大赛组委会(主楼群5#102学生组织值班室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值班点,联系人:许同学15059797828)。电子版、纸质版作品提交时间均为201938日,逾期不候。

    2.接受评审。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多轮评审(文本评审+答辩评审)。

    3.备选省赛:20194月,根据省赛名额,选拔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包装,参加省赛。

六、其他说明

1.组委会将择期为需要新成员的团队举办组队沙龙,具体请关注挑战杯咨询群。挑战杯咨询qq群:858042325(入群需要验证学号及姓名)

    2.赛事信息发布平台包括:厦大嘉庚学院学生科创中心(微信公众号),@厦大嘉庚学生科创中心(新浪微博) 欢迎实时关注。

    3.“挑战杯”赛事官方网站(国赛):www.tiaozhanbei.net,可查阅到更为权威、更为详细的“挑战杯”赛事信息。

    4.如有疑问,可咨询团委邮箱:twh@xujc.com或致电0596-6288926刘老师。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委员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科技创业                                          20181224

  关于开展第五届“挑战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pdf附件1:个人报名表.doc附件2:集体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