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活动



学会自救互救,助己助人,守护生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讲座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3-19 | 浏览次数:43

撰稿:张晓龙、李胜男    摄影:叶建锋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救护能力,建设平安校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厦门鹭安防灾减灾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厦门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吴飙讲师,于31812:30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出席了本次培训讲座。


首先,吴飙讲师通过一个视频事例为切入点向大家提问,从而引出救护新概念。如果遇到因为心脏骤停突然晕倒在地的人,我们会首先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那么在救护人员来临之前,我们能做哪些来帮助患者与死神赛跑呢?大部分在场的同学都能回答出心肺复苏术,但是几乎没人知道如何正确规范地进行心肺复苏术。这也就是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的原因。因此,我们需要学习掌握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以便在现场及时、有效地开展救护,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接下来,吴飙讲师细致地讲解了如何正确地进行应急救护。一是要确保现场是安全的情况下才可进入现场展开救护,救人前要先学会保护自己;二是要尽快确认伤者情况,在此吴飙讲师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在不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的情况下判别伤者意识情况、呼吸心跳情况等;三是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向救护人员反馈伤者情况,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四是用正确的方法对伤者进行救护,包括大家最感兴趣的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海姆立克急救法等。

吴飙讲师强调,做心肺复苏前要通过轻拍肩膀等方式确认伤者是否还有意识、心跳和呼吸,心肺复苏要在无呼吸、无心跳的前提下进行。确认伤者需要进行心脏复苏以后可呼叫身边的人帮忙寻找附近的AED,如果在心肺复苏过程中找到AED,可先使用AED,按照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进行应急急救,过程中要注意第一次电击后如果患者未恢复意识和呼吸,立刻继续做心肺复苏进行急救。吴飙讲师借助成人和儿童人体模型向大家细致地讲解了如何正确规范地进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循环、反复直至救护车到来。关于大家近期关注的另一应急救护热点——气道异物梗阻,吴飙老师通过视频举例讲解了如何识别海姆立克征象,通过他人的配合和借助婴儿人体模型讲解了如何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自救与施救。

在互动环节,大家就台风来临时的注意事项、如何对溺水者进行应急救护、发生火灾时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救、鱼刺卡在喉咙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进行一步的交流。

最后吴飙老师呼吁,希望大家能把所学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学会自救互救,提升全民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急能力,大家一起助己助人,守护生命,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