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活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举办“I安全,I生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4-03 | 浏览次数:32

撰稿:肖俊伟    摄影:刘明昊

201942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举办了“I安全,I生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本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邀请到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专任教师李海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辩论队为大家进行讲解,莅临本次活动的还有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党总支书记林斌,学工部孟靖岳老师,保卫办李尚俊老师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本次“I安全,I生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共有29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跨越进入5G时代的今天,大家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泄露、遭受网络攻击的危险。李海波老师结合专业知识细致向大家讲解了网络安全问题。首先,李海波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信息加密技术和信息隐藏技术,接下来李海波老师讲解了网络攻击和网络安全技术,并结合几个勒索病毒的例子,如“WannaCry”、“熊猫烧香”等,向大家讲解了如何防范网络攻击及被网络攻击后如何有效应对。

接下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辩论队以“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是否正确”为题,展开激烈讨论。正方代表违规电器坚决不能使用,违规电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我们要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不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电线。反方代表认为违规电器偶尔用用也无妨,使用电吹风、电热水壶等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提升生活幸福感,可以通过正确使用电器来降低其带来的伤害。电热器、电炊具等潜在危险巨大,很容易诱发火灾,学生宿舍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存在侥幸心理偷偷使用万万不可,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园区管理规定,不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电线。校规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用电不规范,室友两行泪。

然后,南太武派出所韩永军副所长结合防诈骗视频向大家详细讲解诈骗团伙的常见诈骗方式以及防诈骗的一些注意事项。韩永军副所长强调,大家一定不要进行兼职刷单和网络借贷,兼职刷单被骗风险极高,而且容易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而受到惩罚;网络借贷利息高,而且容易深陷“套路贷”,导致欠款越来越高,最后被暴力催债。最后,韩永军副所长向大家推荐了“腾讯110”小程序,向大家演示如何举报微信、QQ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并提醒大家将微信、支付宝的转账到账时间设置为2小时或者24小时,以便被骗后有挽救机会。

最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唐文婧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唐文婧老师表示安全问题无小事,生活中方方面面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各位同学在嘉园的生活中能真正关注这些安全隐患,自律自强,坚决杜绝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面对可能的危险沉着冷静,让在家的父母安心,让在校的老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