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活动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联合举办海关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4-08 | 浏览次数:40

撰稿:初群易    摄影:段怡然、蔡梓浩

    201943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联合举办了“感受一线精神,走进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一线故事专题海关开放日活动。

    海关作为守护国门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的第一堡垒,同学们通过本次海关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感受海关人员的坚守的精神,同时提升自身的视野,学习关于海关以及进出口的一些相关知识。

海关抽检,感受一下

在本次海关开放日活动中,同学们深入海关抽检现场,亲身体会海关工作的艰苦,在观看工作人员对于一批新西兰进口的原木进行检查时,了解到原来木材进口还要注意木材是否会夹带破坏生态平衡的虫类,李勇科长告诉同学们:一旦发现有虫类在腐蚀原木,那么整批的原木都将经过熏蒸处理,检查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防止我国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通过海关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进出口贸易对于国家的重要性,更是切身体会到了海关对于进出货物检查的重视性,惊叹于海关工作人员对于检查进出口货物时的严密性

海关监控,了解一下

本次开放日活动的第二站是监控着港口一举一动的港口监控室,通过监控屏幕和工作人员的讲述,同学们了解到为更好地帮助海关人员对于进出口货物的监管,为了高效的完成海关工作,更是为了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码头一共近500多个摄像头连接到监控屏幕上。海关人员更是调出了刚才同学们参与现场抽查的画面,通过监控屏幕能看清楚每一个人的面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更是对于海关工作的时效性、严密性、精准性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

海关精神,学习一下

开放日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初心堂,与海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前两站的参观,漳州海关驻招银办事处陈海令主任为同学们普及了海关工作的职能,陈海令主任强调“海关不仅仅是把守一方国门,更是对外外交的一种重要途径,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能够了解海关精神,并把学习到的海关精神运用到学习与生活中去。”

接着,曾在乌鲁木齐海关工作过的包云飞同志讲述了我国边境海关的工作环境和个人工作经历,从包云飞同志的讲述中同学们学习到海关一线工作人员身上那种不怕吃苦、敢于奋斗、坚守岗位的精神。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如出入境关税等问题,海关人员也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在交流后,学生代表初群易说:“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让我们大学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到了艰苦卓绝、敢于奋斗、坚守岗位的精神,我们会把所见所闻转化为生活学习上的动力。”

活动的最后海关人员和同学们在海关关徽下合影留念,为此次海关开放日活动画下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