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7-16 | 浏览次数:13

    为了总结一学期以来的工作,并对下一学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2019715日上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大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副院长刘宝林、郭一晶,党总支书记林斌,各教研室主任、全体专任教师、实验员、行政职员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夏靖波院长首先介绍了机器人工程教研室的成立情况和人工智能教研室的筹备情况,向与会教职员工通报了教研室主任、电子信息实验中心主任等管理人员的调整任命情况,向离任的管理人员近年来在管理岗位上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同时对新任的管理人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尽职尽责,做好教研室和实验中心的管理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郭一晶副院长为我院教职员工解读了国家和福建省关于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和一流专业“双万”计划的有关政策,鼓励我院教师们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适当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把专业课程建设成为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做好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的申报准备工作。郭一晶副院长指出,“双万”专业选拔将直接影响到即将推出的按专业招生,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应该未雨绸缪,共同做好专业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郭一晶副院长总结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情况,充分肯定了学院本学期推出的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全员巡考”制度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提醒教师们要合理设计课程考核方案,要重视过程考核,要建立学业预警机制。

刘宝林副院长结合多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经验,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技巧,他指出,我校已经要求教学与科研并重多年。教师们要重视科研,要积极申请各级科研课题,多积累申请经验才有机会申请成功。刘宝林副院长指出,学院将组织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重点开展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力争在一至两年内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立项,他指出我院博士以上学历老师全要积极参加明天基金立项分享会。

林斌书记通报了学院本学期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和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情况,并邀请组织关系未转入的教职工党员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为我院党建工作献计献策。

随后,夏靖波院长代表院务会做了本学期学院工作要点报告。他指出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学院共有647名本科生和3名联合培养研究生顺利毕业,并将在20199月迎来10名新入学的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人数在全校各院系中高居榜首;学院完成了10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并同步修订了课程教学大纲和各专业修读指南,新专业机器人工程将在20199月迎来第一批本科新生;学院获批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校级教学团队,已正式开展建设工作;学院黄慧芳、黄凤英2位教师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六届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佳绩,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学院与兄弟院系合作,依托四个校企合作科研平台,完成了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工作,该重点实验室包含4个研究方向,12个子方向,有望为厦漳泉区域化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为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类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学院组织两个专业全体教师,完成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相关工作,迈出了“双万”专业建设与申报的第一步;学院完成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置换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论证工作,有望通过置换抢占大数据类专业教学与科研的制高点;学院与合作企业共同努力,完成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工作,为进一步推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积累了经验;学院完成了新工科专业实验实训基地的论证工作,为新专业建设准备了过硬的实验实训软硬件条件;学院负责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基本建成,有望成为集竞赛培训、科研项目、校企合作、创业孵化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学院与行业龙头企业华为和中软国际合作,正在筹备成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华为-中软人工智能学院,按照现代化产业标准培养一批有较丰富开发经验的“后备工程师”;学院教师的9个项目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个项目获2019年度漳州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在立项项目数量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学院组织专任教师和实验员,共同完成了多个实验室的搬迁和升级改造工作,并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整改;学院组织专任教师对参加各项专业学科竞赛的学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赛前培训,力争在专业学科竞赛中继续取得好成绩。

本次会议的最后,夏靖波院长对本学期繁重的工作任务大家的努力付出给与肯定,同时对学院下一学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特别指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都应有危机意识,要充分利用教研周做好总结筹划,要认识不足,迎头赶上。他希望下一学年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撰稿:林斌、赵慧

摄影:李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