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佳偶数成”暑期实践队前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探寻布袋木偶戏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7-24 | 浏览次数:13

    观历史文物,晓灿烂文明。为进一步了解国家级非遗文化布袋木偶戏的历史及发展现状,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在历史长河中发挥的作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佳偶数成”暑期实践队于2019722日前往位于泉州西湖之畔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布袋木偶戏探寻之旅。

闽台缘博物馆是国家级全面反映海峡关系史的专题博物馆,是增进全球华人文化交流和民族认同感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该馆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布展先进、实物翔实、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流传于闽南及台湾地区的布袋木偶戏,更是闽台关系中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脉络缩影。

走进闽台缘博物馆,熙熙攘攘的游客正参观着各式各样的民间工艺展品。这里的展品种类繁多,包括惠安石雕惠安木雕、泉州刺绣、德化瓷器永春漆篮、泉州脱胎工艺品、布袋木偶戏以及各类闽台民俗宗教庆典的道具。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位于民间艺术展区的布袋木偶,了解有关于布袋木偶戏的历史及发展情况。布袋木偶戏,俗称“嘉礼戏”、“布袋戏”,始于唐代,南宋时期兴盛于漳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有提线、掌中两大表演形式,并根据音乐唱腔和表演风格分为南北两派。由于闽台间特殊的地理、历史、人文等关系,布袋木偶戏在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即传入台湾,其对于台湾而言更是一种文化的表达。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布袋木偶戏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内涵与社会意蕴,对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陈文生先生表示,如今国家非常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附近的中小学校经常组织学生来这里参观学习,他相信布袋木偶戏等非遗文化在不久的将来定能广为人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参观完布袋木偶戏展区后,实践队成员随机采访了50位博物馆参观者对于布袋木偶戏的了解情况,大部分参观者表示对此知之甚少。实践队成员遇到了带领学生来博物馆参观的张老师。张老师表示,布袋木偶戏等非遗文化,经历了千年的历史积淀传承至今,闪耀着灿烂的文明光辉。它们既是历史的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这次参观之旅旨在学生的心里埋下文化传承的种子,让学生更加重视和发扬非遗文化。她相信,尽管目前大众对于非遗文化的了解并不是很深刻,但只要通过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努力,非遗文化终将走进人们的视野,并被人们所喜爱。

本次泉州闽台缘博物馆之行,“佳偶数成”暑期实践队了解到了布袋木偶戏的前世今生,同时也看到了布袋木偶戏等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希望。传古今经典,树当代风范,弘扬中国优秀文化遗产,还需要大家携手共同努力。

撰稿:郭雪豫、朱孟超

摄影:庄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