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活动



“时代龙江”实践队前往“龙江颂歌”主题公园进行调研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7-23 | 浏览次数:13

让精神家园有安家落户之处。”这是龙海市委宣传部长王劲东对规划“龙江颂歌”主题项目的初衷。

2019720日,带着对“龙江颂歌”主题项目的期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时代龙江”实践队前往位于榜山镇洋西村的“龙江颂歌”主题公园。在砖瓦窑群的东侧,坐落着一间龙江风格展示馆。列独轮车、人力水等当堵江抗旱的工具,并通过图片与影像,再半个多世前的江旧事。格展示的前身是文革留的水利管理用房,经过原貌整修,变身龙江故事的新载体。

龙江风格展示馆里不仅记载着“龙江精神”的传承,还记载着京剧《龙江颂》的由来。196312月,福建省话剧团根据九龙江畔抗旱事迹创作演出话剧《龙江颂》,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1964年,上海新华京剧团在芗剧《碧水赞》、话剧《龙江颂》的基础上创作演出京剧《龙江颂》。现代京剧样板戏《龙江颂》把“龙江风格”的宣传推向高潮。

坐落在龙江颂风格展示馆对面的是洪树德陶瓷艺术馆,这里是古窑陶艺文创园的“大脑”。洪树德先生是珠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人,从事陶瓷研究50余年,在大陆陶艺界,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10多年前,洪树德先生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一职退休后不久便在榜山镇的陶瓷工厂潜心创作。10多年后,洪树德先生再次出山,入驻“龙江大队”。究其原因,洪老用两个词言简意赅地回答了——“龙江风格”与“传承”。洪树德先生为了让园区的文化气息更浓,在古窑陶艺文创园里开设了DIY陶艺体验室,在科研创作和教育传承的基础上,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近陶艺,让更多人了解陶艺。这位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为中华民族珍贵文化遗产而不懈努力着。

在“龙江颂歌”主题公园里,“时代龙江”实践队体会到传统精神文化的传承,也见证了“龙江风格”在56年后的今天仍然熠熠生辉的姿态。这漫长岁月的见证者,是不远处那川流不息的九龙江。

撰稿:黄凯滢

摄影:黄馨兰 于东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