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佳偶数成”实践队前往漳州布袋木偶雕刻者徐竹初木偶艺术馆和布袋木偶表演者庄陈华之家调研木偶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19-07-28 | 浏览次数:13

    一人双手作生作旦作名臣,方寸戏台可国可家可天下”。布袋木偶戏是我国民古老的民间艺术,2006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进一步走近布袋木偶雕刻者和表演者,了解布袋木偶戏的历史与现状,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佳偶数成”实践队于2019725日前往漳州布袋木偶雕刻者徐竹初木偶艺术馆和布袋木偶表演者庄陈华之家,调研木偶的前世今生。

徐竹初,国家一级美术师,是徐氏木偶头雕刻第六代传人。几十年来,徐竹初汲取众家木偶雕刻之长,将传统漳州木偶布袋戏中的一百余种木偶造型发展至如今的几百种。“徐竹初木偶艺术馆”所展示的木偶雕刻作品均为徐竹初亲手雕刻而成。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布袋木偶采用本地樟木,质软且价格适中,木偶的着装多为漳绣,馆内木偶着装大多为徐竹初的夫人亲手绘制。馆中作品展现了徐竹初精湛的手艺,他把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对形象的理解和情感灌注到作品中,木偶在徐竹初的巧手下获得生命。如今步入耄耋之年的徐竹初虽然在手艺和视力方面已不如当年的自己,但他依旧坚持钻研木偶雕刻艺术,希望把这门传统艺术一直发扬传承下去。

庄陈华,布袋木偶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走进漳州古城周红婴布袋戏故居即庄陈华之家,家中摆满了许许多多的布袋木偶。庄陈华妻子表示,庄成华14岁开始因兴趣走上木偶戏表演之路,17岁时已能独立登台表演。如今尽管布袋木偶戏受众面不广,庄陈华依旧坚持对木偶艺术的理想追求。在佳节欢庆之时庄成华会与自己的老友们在古城中摆上戏台进行表演,希望用自己的表演,让更多人爱上这门古老的艺术。如今庄陈华的女儿庄晏红传承父亲的手艺,创办了“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和“弘晏庄木偶艺术馆”,以期延续布袋木偶戏的艺术生命。

一天的调研中,实践队成员看到了民间艺术传承人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坚持。布袋木偶戏就这样由民众创造,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发展,成为民族艺术瑰宝。将这样的瑰宝流传下去,是老艺术家的希望,也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责任。

撰稿:魏季红、郭雪豫

摄影:林文华、肖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