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东京大学金洪善博士、刘凤龙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赖倩倩 | 发布时间:2019-10-16 | 浏览次数:213

20191015日,东京大学金洪善博士、刘凤龙博士访问我院并做了题为“基于现实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研究及东京大学共同研究和受托研究的概况”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校赴日培训中心主任郎钧凯主持。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副院长郭一晶和来自学院的众多师生参加了会议。

金洪善博士从人工智能的含义谈起,回顾了AI的三次热潮,介绍了东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相关实验室的最新研究,并围绕机器学习、表现学习、深度学习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讲解。她表示“深度学习在理论上越多越好,在数据上越多越好。”随后,金洪善老师指出了大数据的三个特点:大量、高频度、具有多样性,同时指明研究大数据需要三个步骤,第一步:数据搜集、第二步:数据储存、第三步:数据处理与分析。此外,金洪善老师通过播放相关视频,生动地介绍了东京大学研究所以及相应的的研究成果,并明确指明要通过AI和大数据完成落地实验,解决现实问题。随后刘凤龙博士讲解了东京大学机器人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共同研究和受托研究的概况,并介绍了目前东京大学的的中国留学生情况,鼓励大家积极申请到东京大学进一步深造,并就大学生如何合理地做好大学规划,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出了建议。


报告结束后,在夏靖波院长,郭一晶副院长的陪同下,两位博士参观了我院的相关实验室及校企平台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夏院长指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现积极响应新技术趋势、社会发展要求,现共有9个专业对外招生,目前已新开设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2020年招生),并在积极申报大数据分析等新兴专业。两位博士的到访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学院与东京大学大数据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很有意义。双方就接下来如何开展实验室的学术交流合作、开设留学、短期游学项目等细节做了更深入的洽谈。


金洪善博士,东京大学大数据研究室成员,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硕士毕业于东京大学情报理工学研究科电子情报专业。曾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副会长。目前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主要研究与分析大规模社交网络的跨语言信息传播模型。刘凤龙博士,本科硕士毕业于慶應义塾大学,博士就读于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所。曾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目前为东京大学石川正俊教授(原东京大学副校长,现东京大学信息理工学系研究科科长)研究室技术辅佐。

撰稿:刘芝彤 姚福清

  摄影:陈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