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校企合作



夏靖波院长一行参加“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产教融合模式创新高峰论坛”


发布者:赖倩倩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浏览次数:233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探讨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1116日,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带领相关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2019年度“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产教融合模式创新高峰论坛”。此次论坛由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厦门)主办,参会人员主要为福建、江西等省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职院校领导及教师代表。论坛举办地点为厦门北海湾惠龙万达嘉华酒店。

中软国际(厦门)总经理吴章勇致论坛开幕词,并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面向高校的专业人才定制、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和教材以及人工智能实验室及实践案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软国际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华为公司人工智能资深讲师惠晓鸥等与会嘉宾,也分别从一线企业、高等学校等角度介绍了新工科背景下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的经验。

夏靖波院长一行与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取得了高度的共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第四代工业革命必将深刻的影响各个学科的发展,而国家的“新工科”建设战略也必定会对工科类专业的建设产生根本性的促进作用。具体到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培养方面,则必须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等产业链上的各方通力合作,才能真正培养出优秀的人才,真正让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夏靖波院长一行与各位参会嘉宾针对自动驾驶、人脸闸机、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领域也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之后,夏靖波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位于厦门软件园三期的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厦门分公司),并参观了建设中的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新培训基地。建设中的新基地面积达到1500平米,并配套100间标准宿舍,可满足500-600名学生同时培训。夏靖波院长详细了解了中软国际新培训基地的软硬件建设情况、高校合作实际案例、产教融合政策等信息。

据悉,2017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4月教育部公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将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作为“新工科”建设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发展,人才先行,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海西地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有益的推动作用。陪同夏靖波院长参会的还有王晓东、杜小甫、曾党泉、翁祖峰几位老师。

撰稿:杜小甫

摄影:杜小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