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纵然病毒无情,步伐依旧坚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子教研室线上教学纪实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3-14 | 浏览次数:13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搅乱了我们的日常秩序,让我们措手不及。为了让我们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学习,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控第一线,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也不能退后,在此期间,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折不扣地完成教学工作。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有秩序有品质地进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子教研室的每位老师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就认真筹备线上教学工作,测试线上教学平台适用性,采购各自最熟悉的硬件设施,熟悉线上平台的各项功能以及使用方法。短短几天时间,就都完成了从教师到“主播”的转变。

线上教学实施两周来,刘林老师采用了直播结合电脑手写板的教学模式,罗天舒老师采用了直播加手写板书的教学模式,周书伟老师采用了直播分享屏幕的教学模式,黄利元老师采用了录播结合课堂答疑的教学模式,各种授课模式都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


刘林老师线上教学

罗天舒老师线上教学

周书伟老师线上教学


黄利元老师线上教学


面对网课实施的难点——实验课程,光电教研室的实验老师们也竭力探索出授课的新模式。购买相关直播设备,在实验室里搭起直播间,多方位、多角度直播,尽量让学生完整清楚地看到实验过程,包括仪器读数等细节。课后老师们还去寻找网上仿真平台让学生进行在线实验练习,努力让教学的质量不打折扣。

张秋长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李萌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


对于这次疫情引入的新的教学模式,学生都表示很支持。虽然大家处在不同的空间,但是在“云端”,师生的交流反而更加顺畅,大家的距离反而更近了。18级光电专业的学生说原来都是端坐在教室上课,现在在家里上课,没有了限制,自己选择舒适的方式听课,效率还提高了不少。19级光电专业有学生表示上课模式新颖了,看直播上课,也杜绝了自己有事没事就拿手机乱刷的念头,注意力反而比较集中,100分钟的时间过得很快,有什么疑问随时留言,老师都有回复,学习效果还挺不错。

病毒无情,人却有情,我们前进的步伐将更加坚定。非常感谢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每一位同学,积极配合以保障我们的网络教学按质按量进行。愿阴霾早日过去,早日返回课堂,嘉一直在等我们。


撰稿人: 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