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电子通信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研讨”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3-28 | 浏览次数:13

325日,电子通信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教研室活动,通过视频会议进行线上教学研讨。夏靖波院长和教学秘书蔡梦杭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张晓燕老师主持,主要就在线教学的经验与问题进行分享研讨。

张老师首先对近四周的线上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教学秘书蔡梦杭老师对教研室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通告了教务部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研讨会上,大家各自汇报了自己的线上教学情况,交流、探讨了授课班级的到课及听课情况、直播+辅导、录播+辅导、直播+慕课等线上教学问题,优秀教师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成功经验与方法,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对策。

王晓东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把直播和慕课相结合,通过提高课程质量来吸引学生。为了使在线课程效果、质量得到保证,在课程本身上下功夫。在《Python程序设计入门》课程中,王老师引入了更多的媒体资源、竞争互动、加强了课后辅导,进一步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同时,王老师通过Mooc激励课程建设。通过对国内名校的同课程的引用,发现存在不足,提升课程水平。在《通信网》课程中,学习了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相关内容,对授课内容及方法进行了调整提高,也为将来的课程建设理清了思路。

林斌老师为了保证在网络不稳定时也能正常开展教学,在上课前做好了多种教学准备工作。例如课前录制好教学视频,在“学习通”APP发布教学视频,并在课程班QQ群中上传视频,保证学生可以通过钉钉群直播、钉钉群回看、“学习通”APP观看教学视频、QQ群下载教学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这些预案保证了遇到网络出现问题影响直播时,可以立即切换到QQ群答疑,由直播教学模式改为“视频课程学习+QQ群答疑”的翻转课堂模式。并且电脑和手机都具有钉钉群、QQ群直播功能,保证随时有一个备用的终端设备可以用于线上教学。所有这些手段和方法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连续性。

张朝贤老师在技术装备上做了充足准备。手写板等智能设备利用到了直播中,知识的推导过程清晰明了。

翁祖峰老师由于课程的特殊性,不厌其烦、不分时段的给学生提供软件的安装辅导以及远程协助。

任欢老师在讲授《单片机》课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入了一些实际操作的内容,要求学生拍照上传操作的结果,有效地提高了课堂的互动及听课效果。并且不断在钉钉留言板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实时给予反馈。老师可以实时看到反馈的数据,根据反馈数据及时提醒没有发言的同学,提高了课堂效率。直播后,任老师根据直播中软件统计的数据对学生进行提示,起到了督促的作用。每周课都有作业布置并进行讲解,达到了巩固知识的目的。

实验室老师,搭建虚拟仿真平台,教学中硬件操作和软件仿真相结合。实验室老师录制硬件电路实际操作视频,让学生模拟仿真,回校后再开放实验室让学生用硬件实现。

最后,夏靖波院长对本次教学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教研室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召开的非常及时、有意义。在这个时候,进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很好地达到了互相学习、相互促进的效果。同时,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教研室老师们要通过实践不断成长,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的提升。

会议历时两个小时,通过本次教学研讨,大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有助于专业后续教学以及特殊时期工作的开展。

撰稿:胡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