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相关新闻



我院举行联合培养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05-22 | 浏览次数:13

    2020519日上午,我院与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吴耀翔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厦门大学海韵园物理大楼407举行。   

我院院长、吴耀翔同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夏靖波教授,首先介绍了吴耀翔同学研究生期间的课程学习成绩和论文工作情况,并对莅临本次答辩会的评委表达了感谢。随后,吴耀翔同学详细汇报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情况。吴耀翔同学的研究工作是课题组承担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漳州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组成部分。论文针对降低室内定位成本和提高室内定位精度的要求,调研分析了现有室内定位技术和定位算法的优缺点,提出了UWBBLE融合的室内定位方案;基于SS-TWR 测距算法,通过建立测距误差模型,优化了UWB 的测距距离;基于RSSI对数距离路径衰减模型,提出分段参数测距模型,提高了BLE测距的精度与稳定性;研究了EKF融合定位算法,优化了系统定位精度;设计并实现了由定位基站和定位标签组成的基于NB-IoT的室内定位系统,在4.8m×3.6m的室内环境中,实现最小定位误差为4cm、平均定位误差为6.8cm的结果,验证了UWBBLE融合定位算法的可行性和基于NB-IoT的室内定位系统的实用性。

汇报结束后,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专家评委针对论文实验结果和创新点、分段参数的对数距离路径衰减模型参数融合定位方法最高定位精度与改进方法、实验室传感器设置方式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吴耀翔同学一一给与解答。

专家评委们经过讨论,一致认定吴耀翔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条理清晰,内容充实,有理论和实验结合,研究工作具有创新性,体现出作者已具备一定的学术水平以及科研能力,一致通过吴耀翔同学的学位论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