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微党课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10-08 | 浏览次数:13

2020930日中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在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开展了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微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微党课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吴天宝同志主讲。

吴天宝同志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的内容。报告指出,今年内新冠病毒大流行将让全球8000万至1.3亿人面临饥饿。除了大流行之外,饥饿同样是一个持续恶化的全球性问题。统计数据表明,长期饥饿人口在持续减少了几十年之后,从2014年开始“缓慢”增加,这种增长势头一直保持到今天。

接着,吴天宝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20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然后吴天宝同志向大家解释了为何要反复敲响杜绝浪费的警钟。一是我国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二是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达11.7%;三是全球2.65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联合国近期发布报告预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在过往的数十年中,由于世界人口剧增,全球粮食危机的威胁始终并未消除。从长远发展来看,我们不断号召“光盘行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立长效机制,也是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吴天宝同志强调,饭吃八分饱,是健康饮食的一个重要原则。 “光盘行动”不仅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跟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理念,是人人都可践行的节约、环保、健康和公益的好习惯。虽然生活变好了,也不能忘了古有明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最后,吴天宝同志表示,在大学校园内我们要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等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全体学子和教职工的节约习惯,并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其他高校的制止餐饮浪费的有效措施。

学习结束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史扬同志表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杨海洋同志表示,我们要从自己做起,节约用粮,健康消费,共同营造“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氛围。

撰稿:李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