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建思政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微党课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10-22 | 浏览次数:1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建设,并以1016日世界粮食日为契机,20201019日中午,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理工大楼502B教室开展了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为主题的微党课学习活动,本次微党课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婧芳老师主持召开。

此次微党课共分为党员围绕主题并结合自身“反对餐饮浪费”实践经历来分享学习体会、签署“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支部书记总结发言三个部分。

学生党员分享部分,以专业为单位共有四组同学派出四名代表进行发言。首先,第一组同学就如何以具体行动来节约粮食为话题展开讨论。该组同学强调,可以利用学校广播、微信公众号等传媒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将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中。第二组同学指出,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依然要勤俭节约。身为党员的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粒米,持之以恒,杜绝浪费!接着,第三组和第四组同学通过对“舌尖上的浪费”的现象进行分析,发现了身边有不少浪费现象,例如走极端、暴饮暴食的“吃播文化”、“吃饭要讲排场”、“好客就得铺张”等,并对这些现象提出解决方案:珍惜粮食、适量定餐,文明用餐、人走桌清;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建立志愿者劝导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对浪费行为说“不”。

签署倡议书部分,党员同学们纷纷签署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大家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应该在校内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在食堂内我们可以通过督导、挂图、宣传标语等方式时刻提醒学生们爱惜粮食。校外范围较广,可以向商家进行协商挂置标语或者传单于店内,外卖备注等潜移默化影响同学们的点餐以及饮食方式。

陈婧芳老师进行活动总结,她表示,学生党员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并引导广大学生行动起来,做个爱惜粮食的好青年,吃光盘中餐,争做光盘族。在此次微党课活动中,四组党员同学通过PPT、照片、小视频展示以及实际生活中自发实践反对餐饮浪费的行为等方式展现出了我院学生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厉行节约的积极性,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撰稿:刘沂杰  摄影:林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