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玩转ECS,搭建云上博客Workshop——阿里云开发者DevUP校园沙龙技术分享活动


发布者:李胜男 | 发布时间:2020-11-02 | 浏览次数:17

20201030日下午1400时,阿里云携手ACE同城会,联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我校经管楼301案例教室启动了基于“玩转ECS,搭建云上博客Workshop”为主题的DevUP校园沙龙技术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目的,意在帮助学生体验和学习云计算相关知识,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信息及指导,潜移默化地培养更加适合当前云计算产业需求、深刻理解云计算的优秀人才。本次活动邀请到阿里云技术专家王斌鑫,阿里云ACE厦门同城会会长黄晟为主讲人。同时,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宏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朝贤,青工部指导老师史扬也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就老师为本次活动致开场词。其后,黄晟会长从多方面介绍了阿里云开发者社区。目前,开发者社区是由开发者组成的团体。这些社区能给开发者提供广阔的平台,平台提供了技术型高手分享的图文以及海量的技术知识,一站式满足开发者了解、学习、应用、认证、成长、创业等多重需求。发言结束最后,黄晟会长向同学推荐阿里云高校计划,旨在帮助对云计算感兴趣的同学更好地开展云上实践、积累项目经验,为云计算人才成长助力。

    紧接着,阿里云技术专家王斌鑫从三大部分开始讲解。第一部分,从云计算中的ECS、实例、镜像、块储存、安全组、网络、快照、管理工具八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什么是云计算的组成部分。第二部分,具体的讲解如何使用资源编排ROS、自动化部署ECS、使用运维编排OOS、自动化运维ESC,使在场同学能够清晰地理解云计算的应用发展。第三部分,为了让同学能够深切感受云计算的魅力,设置了基于ECS搭建云上博客的上手体验环节。

活动最后,王斌鑫专家亲自指导完成云上博客的搭建,在场同学积极参与,兴趣氛围浓厚。

如今,云计算是目前国家大力支持的一种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是目前主流的一种基于网络提供的计算服务供给方式,它促进了IT资源的规模化与集约化,实现了IT资源的“按需分配”和“按实际使用量计费”,对广大的企业和组织机构在IT资源的使用方式上,产生了巨大的变革和影响。

本次技术分享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分享了最具价值的技术内容,激发了同学们对云计算领域学习的兴趣。后期阿里云开发者社区也将携手更多的资源为我校学子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沟通渠道,促进校内未来IT行业的人才培养与生态建设。 

撰稿:苏安丽

摄影:鲁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