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记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红星闪闪放光彩”实践队走访红色基地


发布者:陈婷 | 发布时间:2021-02-08 | 浏览次数:13

2021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红星闪闪放光彩”实践队5位成员在129日至21日走访家乡所在地的红色基地,追溯红色记忆。实践队于23日通过钉钉平台开展“红色记忆”线上分享会,分享走访红色基地的个人感悟,感受红色精神,汲取红色能量。

四海呼抗日,西安事变时

128日,实践队成员吴嘉宇同学前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事变纪念馆学习抗战艰辛历史。通过参观西安事变史实陈列室、张学良和杨虎城生平陈列室,吴嘉宇深入了解西安事变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她表示此次活动使她受益匪浅,感受到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在国家生死存亡关键时刻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中心的爱国主义精神。她表示身为中国公民,要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红色故事,继承红色基因,汲取营养力量;身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当以身作则,学好专业知识,在日后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为祖国奉献中去;身为华夏儿女,应向先烈们学习,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而奋斗终身。

英雄浩气存宇内,烈士忠魂照方城

129日,实践队队长周琳雯同学赴福建省福州市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了解烈士们的英雄故事。文林山烈士园是福州市政府为献身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和为人民大众利益而牺牲的烈士修建的永久性纪念建筑物。她重点了解了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的生平事迹。杜凤瑞,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著名战斗英雄。19581010号,杜凤瑞所在的飞行中队在福建龙田上空,和台湾国民党空军6架飞机展开激战。杜凤瑞在击落两架敌机后,因座机受伤严重被迫跳伞,在降落过程中遭敌机袭击,血洒长空,年仅25岁。通过参观,周琳雯了解到杜凤瑞“四种精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献身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明白了当今的和平是先烈们用无数热血和牺牲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杜凤瑞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惊天动地暴枪声,英勇南昌起义兵

130日,实践队成员杨冰同学走访了广东省汕头市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旧址,了解革命战士的英勇事迹。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总指挥部建立于1927924日,位于汕头大埔会馆。该遗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掀开武装革命的序幕,同时也见证了“潮汕七日红”。通过参观陈列展览《南昌起义——潮汕七日红》,分为南昌起义前形势、南昌起义的经过、潮汕七日红、周恩来在潮汕四个部分,杨冰深入了解了南昌起义军及其南下部队的革命斗争过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明白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缅怀革命先烈,筑牢理想信念

131日,实践队成员张宁同学前往福建省南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平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九峰山顾名思义有九个峰,地势险要。国共内战时期,闽浙赣游击队常年活跃于九峰山中,多次击退了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地方武装。为纪念在战争年代壮烈牺牲的革命英烈,南平市政府于19891984年修建了九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参观党史厅、烈士厅、红星厅、名人厅及文化长廊,她深刻体会到红色文化应以浸透参与式融入日常生活,传进老百姓心中,增强大众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岗烽火,西华抗日

21日,实践队成员李颖同学参观了河南省周口市三岗革命根据地。1933年,中共中央北方局先后派人到三岗,协助当地的进步人士创办“普理学校”宣传共产党主张、并发展地方武装,后发展为抗日革命根据地。此地培训革命青年4000余人、发展党员400多人,建立了拥有6000多人的革命武装队伍,组织建立了地下红色政权,形成了10万人的浩大抗日大军。其中吉鸿昌将军用家中仅有的6万元购买武器弹药,收复了被日军所侵占的国土。通过这次学习,李颍对这份薪火相传的红色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决心将其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以身践行。

实践队通过线下走访参观和线上分享感悟,学习了位于不同城市的红色基地所铭刻着的那一段段光辉革命斗争历史,分享了走访红色基地的个人感悟,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义无反顾投身抗战,把抗战事业当家业,英勇奋斗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明白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也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撰稿:周琳雯

摄影:吴嘉宇、李颖、杨冰、张宁、杨雯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