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院内新闻



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传承奋斗青年先行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1-02-16 | 浏览次数:1771

习近平总书记说:“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作为当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队员行走各地,从体悟红色基因、寻访红色印记、感受红色脉搏三个方向出发,顺利开展了第一阶段实践。

了解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

为更深入了解红色基因,红色研学实践队来到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以座谈会的形式同曾与习近平总书记接触过的任镜波先生进行交流。任老先生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厦门时提及陈嘉庚先生传递出的“嘉庚精神”,有所成而不忘本,建设家乡同样是刻在中国人心中的红色基因,作为嘉庚学子的我们更应弘扬“嘉庚精神”,以国家为重,爱国报国。随后实践队在广西南宁通过以青年的角度出发,采访了党员干部凌同志,了解年轻党员干部对红色基因的理解。通过与任老先生和凌同志的对话,队员们更清晰的认识到红色基因是我们需要坚定学习并传承下去的核心精神。

寻访红色印记,感悟红色力量

感悟红色基因,探寻红色印记。队员们在揭阳梅云镇政府,党委办公室魏主任的带领下共同举办了“佳节送温暖,探访革命烈士后代”的关怀。追寻英雄事迹,在佳节来临之际,为革命烈士的后代送上佳节温暖以及祝福,用实际行动,向老兵致敬。在安顺市西秀区北街社区实践队以以“传承红色基因”宣讲会的形式,同居民们以及社区党员干部弘扬“传承红色精神,献礼建党百年”的思想觉悟。

实践队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共青团委员会的青年之家,了解作为党的后备军共青团干部的日常工作,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真谛。实践队员在青年之家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当地的直播带货,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助力开展扶贫工作;每日的志愿者在行动,通过公益劳动,践行嘉园学子的担当以及职责。切身体会到为人民为家乡服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感受红色脉搏,了解家乡发展

走进一线看发展,了解家乡新变化,感受红色脉搏。天津小分队前往天津佳宇物流有限公司和天津第一产业园,参与到工人们的日常工作中,体验科技发展带给工人们的便利。而在温州市柳市镇人民政府,了解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收益良多。队员们在党务办公室干部刘同志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寻访民众。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我们聆听前辈的教诲,学习红色基因的含义;追寻红色足迹,在红色热土上感悟红色文化,亲身实践体会时代脉搏;用心感受明确责任使命。身为这个时代的“后浪”,我们就应该挑起大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发出我们的青年之声,为党和国家发出最真情的告白!

  

撰文: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农钊颖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红色研学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