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名师风采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七届教学竞赛 我院刘萍、杜小甫团队喜获佳绩


发布者:陈婷 | 发布时间:2021-01-28 | 浏览次数:13

        近日,经我院选拔推荐,遴选出2名教师(团队)参加了2021年1月18日举办的学校第七届教学竞赛决赛。此次竞赛较以往不同,一天两场的“说课+授课演示”,竞赛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创新报告、说课、教学演示三方面内容,评委现场评审打分并逐一点评。经过一番较量,最终我院两名教师团队以生动清晰的教学展示,得到了理科组评委的一致好评,其中刘萍团队获得三等奖、杜小甫团队获得优秀奖。

        此次教学竞赛,自动化专业刘萍老师团队的参赛课程为《仪表与过程控制》,该课程是高校自动化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之一,主要讲授简单控制系统组成、PID参数整定、压力/流量/液位/温度检测、常见控制方案等内容,是学生从事工业过程控制工作必学必会的基础课程。在15分钟的讲授环节,刘萍老师选取课程核心知识点之一PID参数整定为授课内容,针对PID控制的原理,如何生动直观地理解PID控制各项参数的作用和效果,如何整定出合适的PID参数等内容进行讲解。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杜小甫老师团队的参赛课程为《程序设计基础(C++)Ⅰ》课程是计算机、软件、物联网等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必修课。该课程主要讲解C++程序设计语言,重点讲解其中的“面向过程编程思想”。杜小甫老师选择“循环语句”章节进行讲授,通过经典实例分析,引入“循环语句”的作用和基本组成。详细讲解for循环的语法,并配套程序实例深入讲解,授课过程大量使用手机教学软件、在线编程系统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我院两名教师合理挑选授课素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辅工具、实施有效课堂互动,课堂展示生动而流畅、立体而清晰,同时力求提高授课中实践环节的学时比例,给学生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

        据悉,我校此次教学竞赛以“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的发展,鼓励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