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党建动态



促青年学党史,进古田悟初心——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心心向党”实践队赴古田会议会址调研


发布者:陈婷 | 发布时间:2021-07-22 | 浏览次数: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号召,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心心向党”暑期实践队于2021717日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进行实地参观、现场讲解、访谈调研,以求探析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现状,研究相关对策,点燃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促进青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实地参观:重温红色记忆,做党史学习先行者

古田镇,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东北部、梅花山南麓。19291228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古田召开了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会上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从此,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心心向党”实践队走进古田,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队成员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毛主席纪念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和古田会议会址,深入了解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认真学习了古田会议的内容与精神,全面认识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伟大意义,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以学促用:入眼入脑入心,做党史学习宣传者

在实地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等地后,实践队成员对古田会议有了全面的认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成员将现场所学的古田会议相关党史知识学以致用,担任古田会议会址现场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介绍古田会议会址的格局和当时会议召开的情景。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和党史讲解,实践队成员将所学党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加深了对古田会议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感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作为的不懈动力。

问卷访谈:了解青年现状,做党史学习推动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中吸取经验和智慧。为进一步探析当前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现状,实践队成员提前制作了关于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现状调查问卷,在古田会议会址现场邀请青年学生填写问卷,收集分析问卷,了解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的主动性有待加强、党史学习的途径和载体有待拓宽。同时,通过采访古田会议会址的工作人员,实践队成员了解到青年学生在古田会议会址年度总参观人数中占比较低,青年学生对于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有待加强。

下一步,“心心向党”实践队将继续做好党史学习先行者、宣讲者、推动者。通过参访两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从老一辈党员的入党故事中进一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通过与南平市松溪县总工会职工子女“公益暑托班”合作,实践队成员进行党史启蒙授课,进一步宣传党史文化;通过收集红色教育基地信息和相关红色书籍信息,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实践队成员将制作相关微信小程序,进一步方便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党史学习。

  

  

撰稿:杨冰、吴婷婷

摄影:邵祎阳、赵鹏琰、周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