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术讲座



【教研周学术讲座】陈忠教授:用中国心打造“中国芯”!


发布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1-12 | 浏览次数:16

专家名片

姓名:陈忠

单位: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职务: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导,院长

 

2022年1月11日14:30,在经管#301案例教室,来自厦门大学的陈忠院长为我院全体教师带来了题为《日新月异的电子信息技术与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讲座。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集成电路(芯片)特别是高端芯片,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2020年我国芯片进口额超过2.5万亿,缺芯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软肋,中国芯片面临国际技术封锁。为了解决“卡脖子”问题,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2021年4月,全国“两会”十四五规划:瞄准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研究。厦门大学是教育部和国家发改委首批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4所高校之一,是国家首批18所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单位之一。

 

本场讲座中,陈忠院长从电子信息技术新发展、集成电路的机遇挑战、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在打造“中国芯”路上,我们国家的决心和厦门大学的努力。通过本次学术讲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师更明白自身肩负的责任及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