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B类



我校学子获2022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首获一等奖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5-17 | 浏览次数:10

近日,2022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以下称为“美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智鹏老师所指导的团队,在全球近3万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赛事的Meritorious Winner(国际一等奖)这是我校自参赛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本次获奖团队成员分别是会计与金融学院会计学专业20级学子施默涵,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9级学子周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专业19级学子傅增煌。虽然参赛成员的学院与专业迥异,但在跨学科背景的学习交流下,反而更加促进彼此学习能力的提升,并在最后论文中以商科与理工科知识相结合的内容呈现。成绩来之不易,参赛成员纷纷表示感谢林智鹏老师在寒假期间即时给予的场地支持与论文指导。

据悉,美赛始于1985 年,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是数学建模领域的国际性权威赛事。竞赛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等众多领域,旨在锻炼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要求学生兼具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竞赛以3人为一组,要求参赛队伍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在网上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全英文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共设“O+F”奖(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奖(Meritorious Winner)和H奖、S奖共四类奖项。据官方数据,2022年“O+F”奖获奖比例和约为2%,M奖获奖比例约为6%。本次竞赛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至2月21日进行,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5105所高校、27205个团队、80693人参加比赛,参赛学校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竞争异常激烈。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数学建模竞赛,将此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本次比赛,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指导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研究赛题,精心制定线上培训方案,认真做好备赛工作,首次取得突破性成绩。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文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智鹏、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