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学生工作



共建基地创新篇:“益嘉青鸽”反诈跑团全力开跑赋能反诈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8-24 | 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国家打击整治电信网络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全民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水平。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益嘉青鸽”实践队以“全民反诈”为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创新各类宣传形式,多方面,多角度的共筑防范电诈的“铜墙铁壁”。


以学促进 为反诈赋能

在实践前期,实践队邀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人工智能教研室主任王晓东老师以黑客“十问”为主题为实践队成员开展专题讲座,重点介绍当代大学生校园诈骗的5种常见形式,提醒同学们犯罪分子多是利用人贪图便宜的心理,常许诺给受害人虚假的财富和精神回报。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应该相应的提高防范意识。并举例讲解了实践队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融于实践当中。通过讲座,切实提高了实践队队员网络安全意识,并为接下来的实践指明了方向。


共建实践基地 携手共赢未来

近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厦门市思明区莲花北社区党委、居委会举行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暨座谈会,并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莲花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晶及社区相关负责人、益嘉青鸽实践队指导老师郭燕、陈婷老师出席了仪式。座谈会上,林晶书记表示希望借助此次社会实践合作,双方不断探索和开创参与反诈宣传、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新方式、新载体,形成志愿者的阶梯队伍,将信息学院学子的专业特长优势与地方的资源优势相结合,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质量。

 

在挂牌仪式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尚祖霆,翁振展以“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为主题开展主题讲座。通过前期问卷收集的数据,利用Python进行可视化展示,并结合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虚假投资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多种典型诈骗类型,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向社区居民讲授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技巧和措施,并提醒社区居民要加强保护个人隐私,并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实践队成员向社区居民发放反诈宣传资料,积极营造全民防诈的浓厚法治氛围。


健康奔跑加速度 平安无诈新征程

实践队积极开创宣传防范诈骗的新模式,在厦门成立反诈宣传跑团,以紧贴群众生活的形式开展防止网络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前期线上宣传,在活动中,吸引了近50多名厦门市民和2名嘉庚学院校友共同参与。整场活动设计三条线路,共计10余公里,利用不断流动的跑团形式,发挥队伍影响力宣传防范诈骗知识。跑步过程中以口号宣传、单张宣传、标语宣传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了解掌握防范诈骗知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此后,跑团将通过以跑会友、寓教于跑的形式,广泛吸纳喜爱跑步活动的厦门市民共同参与,积极自发组织反诈宣传、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力挽受骗群众计划”——劝阻受骗人群

为了将“全社会反诈”逐步推向新的高潮,共同构建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防线,“益嘉青鸽”实践队再次来到厦门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在接受中心劝阻专员专业高效的劝阻培训后便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预警劝阻工作中。实践队队员首次通过电话对群众进行预警劝阻和反诈宣传工作,得到了群众耐心接听后并给与积极回应,令队员们获得了强烈的责任感、认同感、自信感与荣誉感。两个小时内,共计78名市民群众接到了他们的劝阻电话。其中有15名更是在接到他们的电话之后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之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从而成功避免被骗。

 

未来,益嘉青鸽实践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诈宣传进家百家”、“全民反诈,守护平安”视频拍摄、“新生反诈第一课”等活动。反诈之路漫漫,我们在路上!

 

撰稿:尚祖霆 张钰坤李诗琪

摄影:李寻飞 靳玉娟洪炳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