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logo2

通知公告



智能制造,科技强国——我校教师参加“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


发布者:王燕清 | 发布时间:2022-09-19 | 浏览次数:10

“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是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要技术路线。为提高高校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专业水平,帮助广大教育工作者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支持下,“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于2022年9月14日—16日在福州大学顺利举办。

我校校企校地合作部部长林育兹、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机电工程学院书记尤晓萍、副院长曹进华、信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杜小甫几位老师受邀全程参与会议,并与相关单位建立了联系,为后续“智能制造工程教育”工作的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会议由前教育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领衔主讲,参与人员水平很高,讨论问题深入,会议日程紧密,参会人员普遍反应收获非常大。

15日上午,首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北大学博导巩亚东教授主讲“《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综述”,对“智能制造工程”这一新兴专业做出了全面介绍。然后由周济院士主讲“《智能制造导论》综述”,对“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体系、应用领域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展开论述。周济院士高屋建瓴,指出“智能科学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学科领域,而智能科学与制造工程相结合产生的“智能制造工程”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工程”的发展,做出了“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等重要论述。周济院士也明确指出,“智能制造工程”相关专业的发展,是中国“开道超车”,全面超越西方发达国家,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核心工作。

此后,会议进入细分领域的研讨环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续合元副总工、华中科技大学周艳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东北大学卢绍文教授和南昌大学李潭教授分别进行了“智能产品”、“离散型制造智能工厂” 、“智能集成制造系统”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由于会议日程紧凑,我校教师充分利用会议间隙与其他兄弟院校、与会单位沟通交流。林育兹部长带领我校教师与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大数据学院陈星副院长、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何炳蔚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等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建立了长期联系渠道。

在最后的“圆桌论坛”开放讨论环节中,夏靖波院长针对信息大类专业与“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融合,以及“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体系架构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

本次会议是在智能制造工程人才培养进入再深化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为高校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指明方向。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相关专业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智能制造的契机实现“开道超车”,将智能制造的建设工作融入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以全新的理念、明确的目标、清晰的任务、合理的路线、多样的选择、务实的举措推动智能制造工程教育。

撰稿:杜小甫  摄影:杜小甫、尤晓萍